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刘强东又成赢家!身价一日大增300亿,京东健康首秀暴涨56%,“京东系”变身IPO收割机

2020-12-08 20: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今日,京东健康(6618.HK)正式于港交所挂牌,上市首日股价飙升56%,刘强东身价也因此大涨近300亿人民币。十年间,京东对外投资累计达2000亿元,日后京东物流、京东数科若相继上市,京东将继续享受这些独角兽的IPO盛宴。

上市首日暴涨56%,招股曾受散户追捧

12月8日,京东健康首秀亮眼。上市前夜暗盘涨27%,上市首日开盘即大涨,截止今日收盘报110港元,涨55.85%,总市值3440亿港元,超越阿里健康(0241.HK/3216亿港元)、平安好医生(1833.HK/1050亿港元)成为港股第一大互联网医疗公司。

京东健康IPO以招股价范围上限定价,每股发行价为70.58港元,募资约268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售权,最高可募资超过300亿港元。

京东健康成为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募资规模第二高的新股,仅次于其母公司京东集团(09618.HK),后者于今年6月在港二次上市。7月13日,京东集团宣布行使超额配股权,额外募资45亿,京东集团全部募资高达345.58亿港元。

京东健康也成为今年以来港股最多散户认购的新股。招股吸引约84.62万份散户申请,超购约421倍,冻资超过5700亿港元认购资金,仅次于农夫山泉(9633.HK)6777亿港元的冻资额。根据招股安排,京东健康启动了IPO回拨机制,散户获配新股比例从全球发行量的5%增加至11%。

港股2020年最受散户追捧的新股原本为蚂蚁集团,彼时香港招股共收到约155万份散户打新申请。后由于监管环境变化,蚂蚁集团A+H两地IPO暂缓。

京东健康也给中签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中签一手在暗盘卖出即可获利963港元,若在今日股价高点卖出,则可赚约2570港元。

机构方面,京东健康引入了6名基石投资者,合计斥资约13.5亿美元认购约四成新股。其中,京东健康的第二大股东高瓴资本的认购比例为4.34%,老虎基金为8.63%,清池资本为2.88%,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为5.73%,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为10.07%,贝莱德为7.19%。

在上市前,京东健康曾进行过两轮融资。2019年11月,公司以每股2.5美元价格向9家机构融资9.75亿美元,投后估值约70亿美元;2020年8月,公司向包括高瓴资本在内的5家机构融资约9.14亿美元,每股7.01美元,投后估值暴涨到300亿美元。

近九成收入来自卖药,网售处方药或将“松绑”

京东健康主要提供零售药房业务和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招股书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2019年京东的零售药房按营收计算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市场份额为29.8%。

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收入约88亿元,同比增长76%,因为A轮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期内亏损54亿元。2017年至2019年,京东健康的总收入分别为56亿元、82亿元、108亿元,经调盈利为2.09亿元、2.48亿元、3.44亿元。

目前,京东健康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医药电商,2020年上半年该项销售收入约7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87.6%。其中,药品收入占29%,非药产品收入(含保健品、医疗用品和器械)占比71%。而京东在线诊疗的创造的收入在服务收入中占比极小。

京东健康提到,非药产品相较药品收入毛利率更高,而药品中,非处方药相比处方药收入毛利率更高。但京东健康认为,随着中国对线上处方药销售相关政策逐渐明朗,处方药销售收入与药品销售收入相比以往一直在上升。

11月13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处方药可进行网络销售,并限定销售主体、范围和相关设施。京东健康对这一文件表示出高度的关注,聆讯后资料集中提到,这一《意见稿》明确了具体规则,对包括其在内的处方药网络销售商有利,但在合规方面也带来了挑战。文件尚未正式发布,具有不确定性。

“京东系”阵营壮大,刘强东身价上涨

京东健康是从京东集团中分拆出的第四家子公司,在此之前还有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数科。这些独角兽相继奔赴IPO,助推京东系成长壮大,刘强东身价也一路暴增。

京东健康是刘强东收获的第三个IPO。招股书显示,公开发售后京东集团间接持有京东健康约68.73%的股份。另外,刘强东与妻子章泽天还通过共同持有的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LP身份参投到京东健康中。粗略估计,京东健康上市首日为刘强东再添45亿美元身价(近300亿人民币)。

目前,刘强东以209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福布斯榜第73位。这项数据尚未更新京东健康带来的增长,若按45亿美元的增长计算,刘强东排名有望再升十位左右,与张一鸣(277亿美元)、丁磊(275亿美元)、雷军(244亿美元)等人相当。

在此之前,主营本地即时配送的达达集团(DADA.O)于今年6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京东作为最大股东和基石投资者持股高达47.4%。早在2016年,达达与京东集团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合并。上市以来,达达集团股价从每股16美元涨到43美元,市值将近100亿美元。

随后,京东集团完成在港二次上市,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4.7%股份,并通过特殊股权架构安排拥有高达78.4%的投票权。京东股价从上市之初的226港元飙升至326港元,市值超过1万亿港元,为刘强东带来了约196亿美元的身价。

京东数科也被寄予厚望,在今年9月11日提交了招股书,但因监管环境变化,上市节奏出现变数。京东物流在2018年完成了25亿美元融资,是中国物流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近期京东物流也被传出启动香港IPO的声音。

除了内部孵化独角兽,京东还通过对外投资扩展商业版图,仅在企查查上公开的对外投资就有156项。最近的投资动态是,京东出资并购了社区团购生鲜电商平台美家买菜,涉及金额尚未披露,不过,这暗合了此前京东高管会上刘强东要“亲自下场,带领京东打好社区团购一仗”的表态。

根据财报披露数据推算,近十年间,京东累计投资总额在2000亿元左右。京东IPO前的2011-2013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总额约67亿元;2014年后,京东每年投资总额基本维持在百亿元以上,2016年达到巅峰,约为483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投资净额为441亿元,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