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给二、三孩家庭发钱,是鼓励生育应有之义

2021-07-29 13:38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7-29 13:38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布并详细解读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的举措引发热议。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此前,“我国出生人口已连续四年下降”的消息就引发广泛关注。7月21日,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就表示:“根据对2021年上半年人口出生监测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会呈现走低的趋势。”

出生人口“跌跌不休”,显然不符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等。

而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既需要全国统筹实施,也需要各地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探索和尝试。攀枝花发放育儿补贴金的举措,就是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一项有益探索。

现实中,生育成本的提升,制约了很多年轻人“生娃”的意愿,此次攀枝花的新举措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很多家庭的类似担忧,起到鼓励生育的目的。这也值得各地借鉴:鼓励年轻人生育,任何口头承诺,都不如“真金白银”来得“痛快”。

从世界各国来看,发放育儿补贴是一项重要的鼓励生育措施。虽说与这些国家相比,攀枝花目前的补贴金额并不算多,补贴周期也不算长,但敢于迈出第一步,就展示出了相当大的勇气,其“先行一步”的姿态也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而且,相比于一些大城市,攀枝花的生育和养育成本相对较低,也因此,这项育儿补贴也显得合理。

在中央出台三孩政策及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大背景下,攀枝花此举也是防止生育率和出生人口进一步下滑,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应有之义。当然,各地如何鼓励生育,也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应当地的生育鼓励措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