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婴幼儿照护费用扣除,助推社会生育意愿

2021-07-23 10:52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7-23 10:52

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作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方面,将加强税收等支持政策,明确结合下一步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3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时,设立了专项附加扣除制度。作为六种专项附加扣除中的一种,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应运而生。

当时定下来的子女教育,包括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而学前教育,仅包括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的教育(主要指幼儿园教育)。但3岁以下婴幼儿的各种支出,毫无疑问是不少的:奶粉、纸尿裤、儿童益智玩具,以及大街上遍布的各种婴幼儿早教班,更别提上门的月嫂、保姆费用。

如能将3岁以下婴幼儿的抚育压力变小,无疑“生”的意愿会大大提高。事实上,当前又恰恰处在关键节点上:自全面“二孩”政策以来,除了2016年人口出生率大幅回升,此后出生率便开始下降;“三孩”政策能否扭转局势,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配套政策是否完善。

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支出,能否纳入专项附加扣除、怎样纳入,以及纳入后的扣除额度高低,犹如培育生育意愿的“第一公里”,值得细细考量。因为,“生”和“育”,不仅是个人私事,也是国家大事,其还关系着一个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鼓励“三孩”家庭,在财政支出以及税收优惠上,或许就要做一些大的迈步。

当然,这个迈步到底多大,也得切合我们自身国情。确实有不少父母,过度地焦虑,自孩子婴幼儿起,就不断购买动辄数千元每月的早教课程,一年下来,费用高达数万元。这些婴幼儿费用支出,尽管无疑是与教育相关,但全考虑纳入到专项扣除上,确实是没有可能。

如今,修法将再次推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直接介入到培育生育意愿的“第一公里”中,而这无疑也是税法上公平原则的体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