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从快从严惩处谣言制造者

2021-07-22 10:59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7-22 10:59

“郑州市政府宣布即刻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郑州海洋馆的鲨鱼跑出来了”“郑州海洋馆的鳄鱼跑出来吃人了”“河南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连日来,围绕“河南暴雨”的各路谣言甚嚣尘上。这些谣言以正在发生的灾情为蓝本,假想、描摹暴雨下的万物众生相,借助网络传播的匿名性、即时性特征抵达用户终端。

“似幻似真”是谣言的一大特征。以“郑州市政府宣布即刻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谣言为例,不少网友反映在“官方发布”或者媒体报道中看到过类似的消息,“这怎么是谣言”成为他们的难解之惑。仔细对比不难发现问题根源:来自“郑州发布”的官方表述为“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而谣言版的表述则采用“取其一、去其一”策略,通过替换关键主语而模糊灾情实况。当不明真相的网友看到“战备状态”这样的严肃字眼时,难免不心生恐慌、行为失措。

混淆视听、削弱信任……谣言的危害自不必多言。河南暴雨灾情严重,谣言的横行更多了一层道义上的恶,即削弱了公众关注求救信息的注意力,而对于被困者来说,公众关注求救信息或许就能为他们争取到及时的救助。谣言的制造者无非想借助灾情吸睛、涨粉,却殊不知这种“带血的流量”正消耗着宝贵的救援时间与有限的舆论资源。“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急需爱心物资”“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急需物资”“K226次列车请求紧急救援”,如潮的求助更应成为舆论关注的“顶流”。灾情之下,把求助信息让给评论区、把救援力量留给被困者,才是对网络生态最好的维护、对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

网络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对造谣者要根据造谣后果的不同严格适用法律,以正义之法肃清谣言滋生环境,彰显法律威严与网络责任,从而引导网友最大限度发挥“围观的力量”。谣言当止于“生发处”,消除横行的谣言也应从其兴起的网络社区入手。微博管理员现已对37个散布灾情谣言的账号给予禁言直至关闭的处罚,并对网络传播较大的谣言进行标记。从源头入手封禁社交账号,从传播途径入手严防扩散,治理谣言就应打出组合拳。

从快从严惩处造谣者,个人不信谣、不传谣,把注意力聚焦在那些真正需要救援的人身上,才是对洪水围困者的有力帮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