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警惕“以房养老”骗局

2021-06-25 14:05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6-25 14:05

近年来,不少保险机构尝试推出了“以房养老”的商业保险业务。让人料想不到的是,有不法分子堂而皇之地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招摇撞骗,致使不少老人房财两空。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再次发布警惕“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金融诈骗的风险提示。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催生了养老方式的多元和市场对“银发经济”的发掘。“以房养老”就是成功将两者有机融合而推出的一种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老年人将拥有产权的住房抵押给银行或特定金融机构,以取得贷款用于养老,老人在世时仍保留房屋居住权,去世后则用住房还贷。

相对于其他养老模式,“以房养老”的优势就在于满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诉求,对老年人晚年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影响不大;同时也有助于将隐形的不动产投资有效变现,盘活了老人资产。不过,正是缘于这些优势与便利,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块“肥肉”。他们借用国家政策的名义,实施“抵押—借贷—理财”的忽悠套路,打着“以房养老”、有高回报等旗号,宣称老人每月可获得相应的“养老金”,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所推荐的理财产品。待老人将房产抵押贷款获取的资金打给其公司后,公司人员便随之失联跑路。

老年人轻信“以房养老”骗局,固然有自身警惕性不高和贪图高收益的原因,但也反映出政策推进缓慢、效果不够理想。从2014年6月,原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迄今已有7年时间,此类保险仍处于试点阶段,个中的肯定、质疑、期待、建议等声音此起彼伏。究其原因,既受困于房价未来估值不明朗、专业能力要求较高,也不无准入门槛高、法律关系复杂、风险隐患多等因素。

遏制“以房养老”骗局,需要相关金融机构准确、全面地宣传相关政策、披露相关情况。比如自身资质、房产抵押贷款的收益、成本及风险,具体产品信息、销售渠道、销售人员,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

同时,要引导老年人树立理性投资理财观念,切勿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尤其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凡理财产品承诺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要警惕危险,达到10%就得有“血本无归”的破财心理准备。理财要选择正规机构与正规渠道,咨询专业人员,多与家人商量,对投资活动的真伪要有必要了解和理性判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