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禁止公办高中招复读生”不等于“堵塞复读之路”

2021-06-23 13:20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6-23 13:20

教育部禁止公办高中招复读生,其出发点还是防止公办高中利用公共资源招复读班收费,破坏教育公平。

日前重庆市教委发布“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的通告引发关注。有人把这理解为禁止落榜生复读;有人认为禁止公办高中招复读生,会抬高复读成本,对复读不利;也有人叫好,认为复读现象加剧应试竞争,就应该对复读进行限制。

其实,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规定:“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随后,各地落实情况不一。为此,教育部要求从2008年起,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这表明,2008年以后,如果还存在公办高中招复读生,就是违规的。

此次重庆的动作,意味着现实中已经出现了公办高中复读的情况。事实上,公办高中违背禁令招复读生,有其现实的利益诉求。其一是通过招复读生收复读费,弥补地方政府投入的不足,提高教师的待遇。其二是通过招复读生可以提高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尤其是名校录取率——复读生的升学情况也是计算在全校的“升学政绩”中的。

这两方面的利益诉求也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支持,有的地方对违规招复读生,以及公办民办不分违法办学,视而不见。

就此而言,教育部禁止公办高中招复读生,并不是禁止复读,范围只是局限于“公办”,其出发点还是防止公办高中利用公共资源招复读班收费,破坏教育公平。

公办高中招复读生回潮,折射出的是一些地方功利的教育发展观。与之对应的是一些学校出现高分复读现象,这背后的逻辑是以高分复读制造升学政绩,再以此为卖点招更多其他学生。

一些家长认为,禁止公办高中招复读班后,复读生只有到民办学校或者校外培训机构举办的复读班复读,复读费用会抬高。而事实上,公办高中招复读生,费用并不低,尤其是一些地方公办名校收的复读费用,比民办学校还高。

要治理这一现象,关键在于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学历教育的评价体系。高分生之所以选择复读,是为了获得“更好看”的第一学历,这和当前社会存在的学历歧视有关,有的用人单位在用人时,还是很看重第一学历。

这令考生和家长相信,复读考进更好的大学,是值得的选择。只有破除唯学历论,才能引导学生以更理性的态度规划升学。

具体到考生则需要明白,国家并不会禁止复读,复读属于个体的选择。但考生选择复读,需要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自身实力以及具体的政策规定,做出适合自己的规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