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禁止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很有必要

2021-06-18 13:28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6-18 13:28

继多地收紧公办高中收复读生政策后,6月16日,重庆市教委印发《关于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的通知》,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坚决纠正为了“一本”升学率和名校录取数举办复读班,坚决纠正严重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坚决纠正校际招生中的恶性竞争行为。

公办高中是有限的公共教育资源,“高四生”“高考钉子户”造成的重复教育会挤占应届毕业生教育资源,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有失公平。况且,“录而不读”也会破坏高校正常招生秩序,造成教学资源的严重浪费。要让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惠及学生,禁止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很有必要。

2002年,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此后也多次强调此规定。差不多20年过去了,还是有部分公立高中违规办学,有的公办高中明目张胆招收复读生,有的以民办高中名义招复读生,但仍然利用公办资源组织教学……毋庸讳言,从各地部门不断出台政策重申的举动中,都反映出教育部的规定并未得到充分落实。

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现象屡禁不止,要从各地招收复读生的动机讲起。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对公办高中投入不足,或公办高中有经营性冲动,就会通过招复读生获得大笔学费收入,以此来充实学校的“钱袋子”,提高教师待遇。另一方面,与以前“落榜生”习惯复读不同,当下的复读生有很大一部分是“高分复读”,许多人抱着非“985”“211”不上的情结来读书,学校也很乐意招收这些人,以此提高名校升学率,打造出更好的升学成绩。只要唯分数论、唯升学论不改变,这一现象恐怕也很难改观。

那么,重庆市教委这次出台的《通知》会动真格吗?根据新闻报道,市教委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单位”的明察暗访形式,重点查处违规办学行为,对于不认真落实关于复读生的政策,以及未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引起不稳定事件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纪律执行不严,打折扣、搞变通的区县、中学给予严查严处。这一揽子措施具有十足的惩戒力,释放了严管不贷的信号,但如果要根治这一现象,还要从机制性成因入手,营建良好教育生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政绩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