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福利姬”盯上未成年人,网络黑产需“打早打小”

2021-05-14 15:17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5-14 15:17

针对“福利姬”盯上未成年人的新问题,需加强未成年人性教育,更需全社会共同发力消灭其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学生,2003年,门槛68元,红包解锁大尺度福利”……近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的“福利姬”异化为涉青少年非法色情产业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

所谓的“福利姬”,是指通过互联网售卖大尺度照片、视频,甚至提供线下色情服务以牟利的人。这体现了一种地下色情产业非法牟取暴利的新动向。

而近日报道中披露,“福利姬”中介会主动在网上寻找未成年女性为拍摄对象,以金钱为诱饵,诱导未成年人参与。一些未成年人缺乏辨识能力又受到金钱的诱惑,逐渐成为了“软色情”或线下色情服务的提供者,甚至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

事实上,色情产业是我国有关部门持续关注和重点打击的领域,而相关互联网平台也在通过算法来提升在此方面的鉴别能力,往往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定位相关信息,并予以删除或屏蔽。这些举措,无疑都有效地遏制了黑产的蔓延,阻隔了不法分子毒害未成年人的路径。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未成年人涉世未深,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也未稳固,较为容易被眼前利益所诱惑,而“福利姬”的售卖行为又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处在社会、学校、家长的视线盲区,仅靠依法打击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根本上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判断能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

不用辛苦劳动就可以在网上“躺赚”,等着红包送上门。这可能是一些未成年人涉足“福利姬”的想法。但是,涉世未深的她们,并不真正了解让渡身体隐私权利意味着什么。

未成年人在金钱的诱惑和暴力分子的胁迫下,做出一时获利的行为,不仅自身可能触犯法律,同时也可能在互联网上留下难以褪去的烙印,甚至自身也迷失在黑色产业中,被塑造出残缺、羸弱的价值观念,难以自拔。

因此,针对“福利姬”盯上未成年人这一新情况,更重要的是加强针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让未成年人更好地意识到自身的权利,尤其是身体隐私的权益,如此才能够更好地明辨“福利姬”的现实危害。

当然,消灭未成年“福利姬”黑色产业链,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发力,以高压姿态对相关苗头“打早打小”,及时截断黑色产业链伸向未成年人的“魔手”。

为此,除去有关部门保持依法打击力度,互联网平台提升自身鉴别技术、能力和响应速度以外,学校也需要扮演好自身角色,主动向学生讲述类似黑色产业的社会危害性,提高青少年在此方面的警惕性。而家长层面,则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生活,及时发现是否有接触到类似的不良行业等,予以适当的教育、引导。

总之,针对“福利姬”异化为涉青少年非法色情产业这一新情况,及其背后的产业链,需社会多方面齐抓共管,坚持从源头“打早打小”,方能携手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朗的成长环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