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美的回购展示榜样力量 投资者喊“自家股票”学习

2021-05-13 08:16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2021-05-13 08:16

近日,回购连续在A股市场“抢头条”。

5月11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意向或进展。其中,中国联通表示,截至5月1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06%,已支付的总金额为14.02亿元。这也是继美的集团日前发布公告拟斥资最低25亿元、最高50亿元进行新一轮回购后,又一家宣布大手笔回购的公司。

更为有趣的是,美的集团等公司的回购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榜样效应”的期待。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投资者已经多次(超48家次)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喊话上市公司学习美的集团主动进行回购等市值管理。对此,笔者认为,有两个关键点值得深入思考:

其一,投资者缘何如此羡慕“别人家的回购”?

回购的火热,实际上起步于2018年11月份,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规则,激发上市公司回购意愿,且提高可操作性。表现在个体上,越来越多价值被低估的白马公司尝试通过回购的方式“唤醒估值”。同时,资本市场深改不断推进带来的生态改善,为上市公司回购提供了坚实的土壤,促进优质公司有能力、有意愿更好的保护投资者、保护自身资本运作的环境。

而且,回购作为上市公司的“肢体语言”,向投资者传达了相关公司业绩稳健、现金流充裕、价值低估等多重信息。A股市场是“信心+信息”的市场,不同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客观存在。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能够合规地向投资者传递成长价值信号,在部分情况下,还能够稳定估值、辅助公司其他资本运作顺畅进行,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当然,回购也并非适用所有公司。投资者在对持股公司发出“灵魂拷问”之前,也需要对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进行考虑。对于处于规模扩张关键期或业绩快速上升期的公司而言,大笔资金用于回购显然有些大“财”小用。

其二,2019年以来,包括金融业龙头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大规模回购,投资者为何喊话向美的集团“抄作业”?

答案其实很简单。不包括近期公布的回购方案,2019年以来,美的集团已经进行了三轮回购:2019年2月份-2020年2月份,美的集团以自有资金累计回购6218万股股份,耗资32亿元;2020年2月份-10月份,公司回购4183万股股份,耗资近27亿元,此次方案实施的亮点还在于将回购价格上限从不超过63.41元/股调整为不超过75元/股。回购敢于“涨价”,从一个侧面说明上市公司对于前景充满信心。毕竟,动辄数亿元、数十亿元的回购耗资规模,对于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健康度、发展速度都是考验,只有有信心消化回购以及“涨价成本”的上市公司,才可能上调价格上限;此后在2021年2月份-4月份,美的集团共斥资86.64亿元,完成新一轮回购。

从上述美的集团实施回购的特点来看,其动用资金规模大、连续性强、价格诚意足,且在部分实施阶段确实对市值管理发挥了明显作用。因此,展示了“榜样力量”的美的集团,自然成为投资者最希望“自家股票”对标的“好孩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