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莫让“电动车进电梯”威胁公共安全

2021-05-12 13:18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5-12 13:18

5月10日晚,一段“电瓶车进入电梯后突然起火爆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男子推着电瓶车进电梯,突然起火,火焰瞬间吞噬了整个电梯间,电梯内的5人皆被烧伤。据媒体报道,事发成都,伤者已移交给120救治。

事实上,“电动车在电梯内起火”的情况并非首次发生。去年8月,广西南宁就发生过类似事件,虽然涉事人员及时将电动车推出电梯外,但后果依旧很严重。

电梯关闭后,又是个密闭空间,狭小区域遇剧毒浓烟,后果不堪设想——对在场者来说,若视线被滚滚浓烟阻挡,大概率会被高温烟气灼伤;若是窒息于剧毒气体之下,可能连命都保不住。尤其是那些电器线路敷设、充电过载保护、材质防火阻燃等设计不合格的电动车“进楼入户”,无异于埋下不定时炸弹。

早在2018年,国务院安委会就表示,要下功夫解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当年5月18日,国务院安委办曾召开专门会议,对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地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也动作频仍。

但就眼下看,物管物业对电动车“进楼入户”问题重视不够的现象仍很普遍。这次事发地是拆迁安置房小区,很多房子尚在装修中,因此物业管理“没有那么严格”,常有业主或租客推电动车“上楼”的情况。这本就遗患无穷。

鉴于此,各地基层监管部门和乡镇街道等显然应提高敏感度,加强监督检查,在要求各居民小区设置合格集中临时充电点、集中停放场所的基础上,明确物业的巡查、劝阻、制止,以及制止无效后向城管执法部门或消防部门报告的义务,对疏于管理、未尽义务者该处理的绝不含糊。此外,鼓励并支持更多有条件的小区试点防电动车进电梯智能识别系统,“技防+人防”相结合。

说到底,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公共安全容不得电动车“进楼入户”乱象的一再威胁。毕竟,在安全问题上,概率没有大和小,只有有和无,也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