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国产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 大国重器示范科技自强

2021-05-11 13:16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5-11 13:16

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下,科学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2019年底,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E级)超级计算机的原型机型研制完成。国家“十三五”高性能计算专项课题3个E级超算的原型机系统——神威E级原型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和曙光E级原型机系统也全部完成交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为建设科技强国,砥砺奋进、开拓进取。

科技成果来自科研大布局

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始终秉持科学精神。回顾百年,无数仁人志士高举科学旗帜,以勇于质疑、理性求知、实证求真的科学精神对中国社会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改造。

1956年,中国首次召开全国科技大会,进行科研布局,制定了国家首个科技发展长远规划《1956-1967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成为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第一个里程碑。

20世纪70年代初期,外国科学家率先研制出了巨型计算机。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1978年,慈云桂教授率领团队承担了研制巨型计算机的任务,并于1983年成功研发中国第一台每秒运算一亿次以上的“银河”巨型机。此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率领科学家,也完成了“天河一号”和“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研发。

正是基于他们的努力,2018年,国防科技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联合研发出了“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回顾往昔,中国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创新、应用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先的40年“超常速”发展。

提升科研经费投入,科研发展驶入快车道

科研布局不仅源自对科技的认知和观念,也得益于合理的科研政策。1978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随后,科学的春天开始到来,尊重知识和人才,倡导和重视科学的社会氛围开始形成。

其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科技研发经费的逐年提升。中国的研发经费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有了持续而又快速的增长:2018年达1.9万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1992年-2018年年均增长20.0%,远超同时期按现价计算的GDP年均增速。

2014年中国研发经费首次突破2%,2018年升至2.18%,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按汇率折算,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科研经费的持续投入也让中国的科研驶入快车道,成果迭出。

良好的激励机制让中国科技未来可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研人员又是第一生产力中最重要的生产力,要让科技发展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对科研人员不仅要有尊重,还要有激励,让其有强大的获得感。

2015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2016年2月26日国务院出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若干规定》,2016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国办发〔2016〕28号),这三份文件被称为中国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

其中的一个重要规定是,国家财政支持的科技项目所产生的科技成果,在转化应用中的收益净收入50%以上可由发明人享受。

当科研成果既能造福社会,又能与个人的利益挂钩时,科研人员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尽管这样的激励计划还要细化和落实,但正确的政策方向会让中国的科技成果迭出,未来可期。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使科技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相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研人员戮力前行,奋斗不止,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科技强国之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