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电信资费营销岂容如此嚣张

2021-04-30 09:31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4-30 09:31

忽悠一个用老人机的老人开流量套餐,有些人为了“网络全覆盖”过分努力了。

4月28日,一名河南新乡老人在中国移动客服诱导下开通流量套餐。老人机连上网功能都没有,老人也向客服明确表示“平时只会打电话接电话,不会做其他事情”。而即便客服知道老人没有上网需求与技能,依然两次打电话教老人接收验证码,参与送流量送话费活动。家人刘先生反复沟通后老人才改回原来套餐。

准确地说,恶意诱导老人开套餐的是移动外呼公司,他们充当移动客服向机主推销流量套餐及相关业务。代理外呼公司可以看到用户数据,再结合“外呼抗拒解除话术”针对性推荐更高费用套餐,这种精准营销很容易使人“中招”。此外,两次通话都不提资费使用方案和限制条件,之后以短信方式通知费用,回拨电话咨询时无法接通。这种恶意诱导营销行为更加大了消费者“中招”的概率。

值得注意的是,也存在这样一种操作方式:客服通常会以免费为由,诱导消费者开通,在一定期限后免费变收费。大多数人到期后会忘记取消,一些老人更是成了沉默的羔羊。

不少规范电信服务协议的相关规定都提出,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电信服务协议时,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然而进行电话营销的客服只需拿到用户短信验证码,就默认对方同意更改套餐,这一流程设定值得商榷。当用户要求变更或终止电信业务时,电信业务经营者却往往以各种理由拖延、推诿和拒绝,甚至要求消费者去线下营业厅走程序。购买套餐轻轻松松,想要取消就要经过诸多的弯弯绕绕,这何尝不是不公?

以这名河南老人为例,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河南省电信条例》第39条重申了用户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明确了电信业务经营者提醒义务——免费试用电信业务试用期满后未经电信用户确认,不得转为收费项目。违反规定的,由省电信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向电信用户赔偿损失;拒不改正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纠正诱导开流量套餐、易开难退现象并不能单靠企业自觉,河南有关部门怎么处理,公众拭目以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