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怎样玩俄罗斯轮盘赌?

2021-03-26 19:5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陈嘉禾
e公司官微 陈嘉禾 2021-03-26 19:51

在沃伦·巴菲特的投资理论中,有一个著名的“俄罗斯轮盘赌理论”。这个理论让所有的价值投资者铭记远离终极风险的重要性,哪怕潜在收益再大也不行。但是,这个“俄罗斯轮盘赌理论”又有两个变种,却少为人所知道。

这里,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什么是“俄罗斯轮盘赌理论”,以及它的两个衍生变种是什么,从而能够知道如何在远离风险的同时,从风险和收益不匹配中获得安全的利润。

“俄罗斯轮盘赌”,英文名称Russian roulette,是一种极端的赌博游戏。相传,这种疯狂的赌博游戏开始于19世纪的俄罗斯,后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沙俄军队中流行开来。

这种疯狂的赌局很简单,把1颗子弹放入有6个空仓的左轮手枪的弹仓中,参赌的人旋转弹仓,随机固定一个弹仓以后,对自己的脑袋扣动扳机。如果运气好、正好碰上空弹仓(也就是5/6的概率),这个人就赢了。而如果子弹正好在随机上膛的弹仓中,那么参赌者就会一命呜呼。

在描述价值投资者面对那些可能导致自己一命呜呼的投资风险时,巴菲特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哪怕让我参加一个有一百万个弹仓、只放一颗子弹的俄罗斯轮盘赌赌局,奖金是一百万美元,也就是说每按下一次扳机,只有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被打死,但是有百万分之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的概率,可以拿到一百万美元,我也不会去参加。”

巴菲特的描述,显示出了价值投资者对于极端风险的极度回避。对于可能导致自己一命呜呼、或者投资组合一亏到0的投资风险,哪怕风险的概率再小、获胜的概率再大,一个精明的价值投资者,也不应当去参与。

巴菲特所做的“一百万个弹仓的俄罗斯轮盘赌”的比喻,看似十分极端,但是在实际投资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有些收益的获取“需要承受全部本金损失”。

举例来说,当投资者将自己大量资产投资在不靠谱的P2P投资项目时(点对点投资,这种投资项目在2015年到2020年之间导致了大量违约、坏账和本金损失),他们会面临这样的风险。而当投资者借入高杠杆资金进行金融投资时,他们面临一旦股价下跌超过杠杆承受幅度,那么哪怕以后反弹的再多也与投资者无关的风险。

比如说,如果一个投资者借入2倍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那么只要这个股票下跌34%,投资者就会爆仓,亏到血本无归。而哪怕之后股票再上涨10倍、乃至100倍,都与这位“被俄罗斯轮盘赌中的子弹打中脑袋”的投资者无关了。即使一个股票在大幅上涨之前,下跌40%的概率只有1/100,但是一旦发生,就意味着全仓下注的投资者倾家荡产。

以上,就是巴菲特先生关于“俄罗斯轮盘赌”可能带来的致命风险的教诲:哪怕收益再大,也永远不要参与。

但是,从概率和回报上来说,“俄罗斯轮盘赌”式的金融投资,却又是有利可图的。以巴菲特的例子来看,每扣动一次扳机,只有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被击毙,却可以拿到一百万美元,这其中蕴含的潜在收益实在让人垂涎。要知道,在2020年,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也只不过是税前5万多美元。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避免俄罗斯轮盘赌中的风险、又能从这个诱人的投资机会中赚一笔钱呢?这里,我们就要了解“俄罗斯轮盘赌”游戏的两个变种。

第一个变种,是“每次给别人一点钱,让别人替我去玩俄罗斯轮盘赌”。这个变种方法,是巴菲特自己提出来的。在有一次被问到类似“俄罗斯轮盘赌”式投资时,发问者追问巴菲特,难道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从这样明显优势的概率里赚到一些吗?巴菲特想了一下说,“有啊,我自己不扣动扳机,给别人一些钱,让别人替我去玩(对着别人的脑袋)就好了。”

在实际投资中,这种“给出一点钱参与赌局,赢了就赚一笔,输了也损失有限”的投资方法,经常被聪明的投资者采用。在每次扣动“俄罗斯轮盘赌”的扳机时,这种方法看似比自己扣扳机要费钱:每次都要出一小笔钱找人替自己挡枪,但是收益却相差不大。而每次付出的一小笔钱,也让投资者远离了可能发生的致命风险。

比如,在电影《大空头》里,就曾经描写了两个投资者,依靠买入深度价外期权牟利的事情。

所谓深度价外期权,也叫极度虚值期权,是执行价格远超现价的期权,完全没有内在价值,也没有行权价值。在成熟市场上,由于这种期权被认为没有价值(比如标普500指数未来1个月下跌50%的概率几乎为0),所以交易价格往往极度低廉。(中国市场有时候深度价外期权的价格,因为炒作的原因也并不便宜,在此不论。)

但是,《大空头》里的这两个兄弟发现,有时候深度价外期权的价格过于便宜,而极端事件偶尔也会发生,比如2000年纽约恐怖袭击事件导致的金融市场巨幅波动。因此,如果他们每次都拿一小笔钱买入深度价外期权,那么亏损的概率可能会达到很高,比如99%,但是一旦盈利,利润可能高达上千倍。

由此,如果这两兄弟能够下几百次、甚至几千次这样的赌注,每次亏损就亏一小笔钱(相当于给别人一小笔钱,让别人去替自己玩俄罗斯轮盘赌),一旦盈利,却可以把所有的亏损都赚回来,甚至还可以大赚一笔。依靠这个策略,这兄弟俩在没有承担什么风险的情况下,赚了不少钱。

有投资者也许会问,如果找不到帮自己扣扳机的人怎么办?如果找不到每次花一笔小代价、能够去承担巨额风险的金融工具怎么办?别急,对于聪明的价值投资者来说,参与“俄罗斯轮盘赌”的稳妥方法还有另外一种:冲着自己的手指头扣扳机。

“冲着手指头扣扳机”是一种比喻,意思就是说,每次只用一个小头寸参与到有风险的投机活动中。这样如果每次参与的成功率有80%,而每次可以用总仓位的2%参与,那么长此以往,投资者获利的概率就非常大。而持续50次以2%的仓位参与8成把握的投机,通过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方式,投资者就可以做到稳赚难赔。

举例来说,在现代的海洋轮船上,巨大的船只被分割成一个个彼此分割的防水仓。这样,如果船上漏了一个洞,那么只会损失一个防水仓,这和“对着自己手指头玩俄罗斯轮盘赌游戏”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于深度价值投资者(指的是一些更加看重估值的价值投资者)来说,在不同的持仓股票之间来回切换,就是这样一种“对着自己手指头扣扳机”的交易策略。由于深度价值投资者往往会同时持有几十个股票,每个公司的仓位往往很难超过5%,因此如果发现市场上一个A公司的性价比,比自己持有的B公司明显要高,那么深度价值投资者就会卖掉B公司、买入A公司。

这种卖出B公司买入A公司的交易,一般会有不低的成功率。但是,没有人能保证自己对企业估值和基本面的判断永远100%正确,也没人能保证卖出一个公司、买入另一个公司的套利交易,一定是正确的。我自己就曾经在1年的时间里做了18笔这样的套利交易,到了年底有17笔赚钱,但是有1笔交易赔了一些。

这时候,如果用100%的仓位进行这样的交易,那么一定的风险是存在的。但是,如果每次交易都只涉及几个百分点的仓位,那么投资者就会像是对着自己的手指头扣扳机那样:在赚到了十几个手指头的同时损失一两个手指头,综合的收益率仍然是很可观的。

但是,正如泰坦尼克号曾经一次被冰山划破了6个防水仓一样(一共只有16个防水仓),进行分散性的“对着自己手指头扣扳机”的交易时,投资者也需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手指头叠在枪口的同一条线上。

还是以上面的交易为例,如果投资者同时卖出了5个小仓位的银行股、买入了5个消费股,那么很明显,他并没有做到足够的分散:5个手指头都叠在了一个行业风格之上。关注不同手指头之间的相关性,是这种交易所必须考虑的。

以上,就是对价值投资中经典的比喻、俄罗斯轮盘赌的解读,和对两个变种策略的讨论。孟子有云,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巴菲特关于俄罗斯轮盘赌的论述,许多价值投资者都曾听说,不少人也以此作为自己不参与任何有风险的交易的理由。但是,对于大概率的投资机会,如果能用稳妥的方法赚钱、同时规避掉致命的风险,难道不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吗?

千万不要玩儿过火。

(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