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创新联合体如何落地发力

2021-03-02 14:2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沈慧

在今年各地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立“创新联合体”被频频提及,成为不少地方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何多地不约而同地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各地应当如何布局创新联合体,企业又该如何从中把握机会?


为强化创新平台支撑,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高端研发机构共建行动,支持企业依托产业链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引进共建30家高端研发机构;为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建立创新扶持机制,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布局前沿技术、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宽企业参与省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渠道,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优良创新生态……经济日报记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很多省份都提到了建立“创新联合体”,在空间范围上覆盖了“东西南北中”。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如今,各地闻风而动,积极落实中央部署,纷纷开始探索创新联合体的有效路径。

整合资源攻克核心技术

“布局创新联合体是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2021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点任务部署的具体举措,与地方创新发展紧密相关,也是地方在区域层面上可以发挥作用的主要着力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温珂表示。

不过,各地“不谋而合”的背后逻辑都是为了通过组织形式创新,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国内学者和决策者基本形成的共识是: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只是一种表象,根源在于我国在战略领域未能构建起产业创新生态,技术与市场之间没有实现协同。”在温珂看来,政府组织产业力量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也是发达国家的常用手段。

举例来看,为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日本1976年发起成立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组合(简称“VLSI组合”);1987年美国组建了半导体制造技术联盟(简称“SEMATECH联盟”)。从效果来看,VLSI组合帮助日本在动态存储器等领域上超过了美国,在1986年至1991年间占有全球半导体市场近一半的份额,取代了美国榜首位置。在SEMATECH联盟的支持下,美国在半导体制造技术的关键领域上超过了日本,于1992年重获全球半导体市场第一的宝座。

“关键核心技术涉及的问题一般比较复杂,仅仅依靠市场力量自发组织研发攻关往往比较低效,这就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李雯告诉记者,创新型领军企业一般具有较强的垂直整合能力,由他们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可以使大中小企业提早介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进而更好地推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比如,青云谱区去年就推荐了中德生物、北软科技等4家企业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并组织近80家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包括重大科技攻关、研发费用后补助等13个类别。”李雯介绍,下一步,青云谱区将进一步鼓励支持重点企业牵头建设创新联合体,整合集聚优势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针对各地应当如何布局创新联合体,温珂表示,各地需综合考虑产业链基础、领军企业和科教资源等方面优势,布局创新联合体。“具体到产业链基础,应当选择地方具有优势特色的产业领域,能够保证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产业生态相对完整。”

至于创新联合体的牵头企业,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不少依托现有企业。比如,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一汽、吉化、长客等领军企业开展产业集成创新试点,组建创新联合体;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住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基本完成的机遇,把大型企业培育成高科技领军企业的排头兵,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

作为创新联合体的主角,企业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温珂认为,一般意义上来看,企业要想发展成为牵头创新联合体的领军企业,需要建成更加开放的治理结构,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建立协同创新机制,联结上下游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需要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大研发投入,紧密结合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部署,围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行选题,明确任务目标,加大科技资源投入;需要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激励,立足企业特点,完善科技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为人才成长提供资源支持。

此外,还需要重视知识产权战略规划。“联结创新联合体生态利益共享机制关键要靠知识产权来实现,带领联合体在市场上建立竞争优势也需要以知识产权为重要手段。因此,企业必须重视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动态完善。”温珂提醒说。

政府不要越位也不能缺位

“支持企业建立创新联合体,政府既不要越位,也不能缺位。”温珂认为,创新联合体是在政府与市场互动中不断被建设、修正和调适的,这一创新过程不断推动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内形成激励创新的正反馈链条、实现技术创新的自我强化机制。其关键在于政府进行适应性的动态调整。

具体来说,温珂表示,一方面,不要越位。政府应放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应做的不要做,不该管的不去管。首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投入。创新联合体的建设投入主要应由企业来完成,地方政府投入只占其中较少部分,主要发挥启动建设的引导作用。其次,放权牵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设主体,积极探索创新联合体的体制机制创新。再次,政府不要插手创新联合体“人、财、物”的日常管理,不应把当前财政科研项目管理和评价的一般性规定套用于创新联合体的经费使用监督。

另一方面,不能缺位。政府应严把创新联合体布局建设的顶层设计关。首先,聚焦哪些领域建立创新联合体,需要政府主导布局。政府是创新联合体中的利益中立方,有责任也有能力协同各方力量对区域创新发展需求进行优先级排序,确定创新联合体的领域布局。其次,要引导创新联合体制定发展路线图,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设定阶段性目标,针对各阶段的支持举措作出前瞻性部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