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侃财丨众人皆醉,养老金独醒?

2021-01-26 20: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侃财君

今天很多群都在传一张图片:世界三大知名酒庄,罗曼尼康帝、拉菲、易方达。说的意思是易方达旗下基金集中重仓了酒类股票。很快,网友总结出了世界三大芯片基地,美国硅谷、宝岛台湾和诺安成长。还有三大电池基地、三大调味品制造商等。这种基金公司发行多只基金重仓单个板块,甚至单只股票的事,历史不少见。据说巴菲特的中国传人李录把这个定义为击鼓传花,如果真是这样,游戏就看谁最后跑得慢了。

哔哩哔哩(B站)最近通过关联公司以81亿人民币的高价拍得了上海市杨浦区的一块地。该地块地处杨浦东外滩,为稀缺的沿江地块,出让面积近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B站将在这里建起新的总部大楼。两个月前,美团也花了65亿元拿下与此次B站地块相邻的地块,同样也会在这里建立美团总部。美团有钱市场都知道,但B站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也才81亿,而且还是亏损状态。敢这么花钱,B站去年股价翻了8倍是最大底气。现在明白,上海密集培养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意义了吧?

有媒体报道,贾跃亭创办的电动车公司FF(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融资,吉利集团已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投资金额大概在3000万到4000万美元。同时,FF的老股东恒大集团也参与了此次融资洽谈。此前,就有媒体报道,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台。而FF的制造服务合作方正是吉利汽车,双方还将在FF车型的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如果消息属实,贾老板离回国是越来越近了。不对,是离梦(zhi)想(xi)越来越近了。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截至2020年底,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当然,这些钱不能全部投入到股市。从今年1月1日起,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投资比例上限提高了10个百分点。所以算下来,大概有4000亿资金进入股市。从上市公司2020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共有107只个股出现养老金的身影,主要涉及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去年猛涨的白酒股只有顺鑫农业一家被养老金看上。难道众人皆醉,养老金独醒?

前两天有传闻,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的IBM中国研究院正式关闭。IBM今天进行了解释,研究院确实关了,这里曾经是IBM在全世界的12个研究院之一,也是IBM负责尖端创新的业务条线之一,但没有计划离开中国市场。10多年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如果能去IBM,相当于去了现在的华为阿里腾讯。如果能进IBM研究院、微软研究院,就相当于是华为百万年薪的天才少年。但这些知名外企考核并不苛刻,工作氛围相当轻松,被很多人戏称为 “工程师养老院”。张一鸣就曾经在微软研究院呆了几个月,觉得没啥意思,后来才创立了头条。现在国内的互联网大厂加班文化盛行,虽然股票市值节节攀升,工资待遇也上去了,但却遭到了很多质疑。这一代的年轻人,处境究竟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糟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