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在沪举办 专家探讨疫后经济复苏

2021-07-27 21: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网 张淑贤 2021-07-27 21:22

7月27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之际,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与会嘉宾围绕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以及各项分论坛议题,进行前瞻性解读。

关于疫后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疫后经济复苏和治理是全世界的共同挑战,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要素合理自由流动,加强疫苗研发等全球卫生健康合作,健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应对和调整机制。

“数字经济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数字经济实际上是我国的亮点,数字经济全国经济贡献率平均达到38%,北上广深甚至达到50%的经济贡献率。”王辉耀说。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表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困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的意愿更大;未来的国际治理体系中,更加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携起手来,推进更多的开放、交流、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全球性危机和挑战。

关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体制,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兴荣认为,金融机构需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绿色信贷结构,通过协调的金融、绿色的金融、开放的金融、共享的金融、安全的金融促进世界经济朝确定、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长期来看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冲击是深远的。”张兴荣表示,就全球经济复苏的路径和趋势两方面看,全球经济逐步恢复有几个前提,疫苗的供给和接种比较充分,疫苗研发加速能够有效应对病毒变异,主要经济体的内部循环将恢复顺畅,经济得到修复,同时外需也逐步的回暖,国际贸易和投资复苏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的动能能够逐步的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虽然经济部分复苏,但是路径曲折,可能呈现不充分、不平衡、不确定等特点。”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后疫情时代,跨国企业应做好长期规划,提升创新和合作质量,建立新的生态系统,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有利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有助于形成中国和世界相互促进的格局。

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新机遇,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表示,开放合作是全球科技界的共识,唯有开放合作才能促进科技新突破、推动科技新进步,才能用好科技手段应对疫情、气候等全球性问题。当前数字经济占比高、发展快,但也带来了数字安全问题,给数字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实现制度改革、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余淼杰认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促进国内消费需要保证居民稳定的可支配收入,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推进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打造城市群,拉动居民消费,促进内需发展。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虹桥论坛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依托进博会的巨大优势,虹桥论坛可以讨论更多关于多边主义、区域经济发展,全球消费城市、金融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承办。虹桥论坛由主论坛(暨进博会开幕式)和分论坛组成。作为高层次的国际经济论坛,论坛紧扣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新变化,体现开放发展新理念,致力于促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