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第一家金融数据港在浦东开港 助力数据交易所建设

2021-07-27 20: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网 张淑贤 2021-07-27 20:51

7月27日,全国第一家金融数据港在浦东开港,这是浦东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重大举措。

当天,在“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集中采访活动现场,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门庆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金融数据港有助于推动国际数据港、数据交易所建设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

根据浦东引领区意见,浦东将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推进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监督管理等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该金融数据港由张江银行卡产业园转型升级而来。2002年12月13日,上海市府专题会议确定设立全国首个银行卡产业园——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并于2003年3月26日开园,目前,卡园拥有银行卡交易系统、征信系统、清算系统、反洗钱系统、国债登记结算系统、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交易系统、保险理赔系统等国家级金融数字底座。此外,全国所有的银行卡交易清算数据、人民币支付清算数据、人民币跨境支付数据、个人和企业征信数据、金融衍生品交易数据都在卡园产生。

未来,金融数据港建设将依托浦东金融数据海量、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重点聚焦支付、清算、征信、监管、安全、标准等六大功能,加快挖掘数据的金融价值,提升数据资产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抢占金融数据产业的高地。

开港仪式上,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债数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技术研发基地和海通证券研发中心等3个重点项目在金融数据港顺利落成;成方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火山引擎等11家机构入驻、意向入驻或技术支持金融数据港建设。

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兼上海总部总经理徐良堆表示,中央结算公司是专门从事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不仅是资金、资产、信息流动的管道,同时也是数据流动的大通道和富集地,中央结算公司登记托管的金融资产超百万亿元,年结算量超 1400 万亿元,与建设金融数据港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下一步,中央结算公司将积极参与金融数据港建设,着力打造企业级数据中台、数据实验室等平台,自主打造核心金融工程算法引擎,不断增强金融市场风险发现和识别能力等。”

上海成方金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孙维政表示,成方金信是新成立的央行金融科技企业,负责人民银行的系统运维,为数字货币、征信、反洗钱等重要金融业务及系统提供IT基础设施资源保障。下一步,成方金信将发挥基础设施资源集中优势,助力金融数据港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引领区意见还明确提出支持在浦东设立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据悉,这一重要的国家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也将在年内落户金融数据港

门庆兵透露,下一步,浦东将围绕产业集聚、创新应用、完善生态目标,发挥要素市场集聚和龙头机构集聚的优势,建设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培育一批创新示范性的场景应用项目,打造一个高水平的金融科技展厅,举办一场高规格的全球金融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进一步提升金融数据港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