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为企业“减负” 深圳多区向市场推介产业空间

2021-07-26 19: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网 吴家明 2021-07-26 19:01

如今,深圳各个区都在想方设法深挖潜能,加速释放产业空间。另一方面,各区也在积极为企业“减负”,并向市场推介各自的产业空间。

近日,在南山区2021年创新型产业用房政策推介会暨“绿色通道”企业(2021-2023)服务宣讲会上,南山努力为技术先进、高端优质、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解决发展空间需求,为企业降成本,重磅推出惠企“大礼包”,租金最低只要市场参考价格的三折。据了解,经认定的上市企业、上年度在南山区贡献产值(营业收入)10亿元(批发类50亿元)以上企业、经领导小组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以及经领导小组审议对于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企业、服务机构、创新载体等租金价格可享受参考价格的30%。

目前,南山区已建成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计划推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也超过100万平方米。而在罗湖区,近日举办的“企聚罗湖”品牌系列活动之优质产业空间开放日活动,15家房企提供共计138.9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其中可售物业77.5万平方米,可租物业61.4万平方米。

此外,罗湖区政府出台的“1+3”政策体系,由1个管理办法+3个实施细则组成。从空间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持、配套服务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多数项目支持力度在全市位列第一梯队,其中总部企业购房支持从最高6000万元提高至最高8000万元,为全市最高;在办公用房租赁补贴方面,最高按照实际租金的40%予以支持,等同于租房打六折;市级总部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叠加每年最高150万元的市级租赁补贴;新落户罗湖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最高1000万元落户奖励以及区财政贡献25%的管理团队经营奖励;辖区企业符合高质量发展相应条件的,每年还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的管理团队定额资金奖励。

深圳市光明区则发布《深圳市光明区关于促进写字楼高效集约利用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指出经初步调研统计,目前光明区29个存量园区写字楼总计容建筑面积整体空置率相对较高。与此同时,区内外企业入驻上述园区的意愿较弱,供需未能实现动态平衡。为引导园区运营主体适当让利,拟支持写字楼运营主体依托行业协会,组建光明区优质产业空间联盟。空间联盟运营主体需经区产业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并接受政府租金指导价。

深圳写字楼等产业空间“供大于求”一直是市场讨论的焦点。机构数据显示,二季度深圳市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为16.4万平方米,由于二季度只有一个新项目入市,深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下降1.6个百分点至26.4%。不过,下半年深圳将有近100万平方米的新项目入市。有专家表示,要解决深圳甲级写字楼供过于求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发展产业,产业发展能够带动更多的公司入驻深圳。

中国(深圳)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各区积极推介各自的产业空间,也有深圳产业升级的导向在里面。“深圳各区引进企业,也是有较高门槛的,特别是重点引进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因为深圳的成本高,特别需要各区提供优质、优惠的产业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