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社区团购进化论:从多业态混战到差异化竞争

2021-07-26 08: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26 08:34

7月22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使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其中,社区团购无疑是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关键词。社区团购的便民性也在此次河南抗洪救灾时第一时间发挥价值。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借助于其下沉到街边门店的自提点、联合熟悉周边地域的团长,更为精准地向灾区提供米面蔬菜生鲜等基础生活物资,获得了难得的赞誉。

与此同时,社区电商的形式仍在不断的发展中。近日,盒马再次推出新业务,定位更加“下沉”。7月17日,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正式官宣了盒马邻里的存在,并称盒马鲜生是盒马对零售的结构性改变,而盒马邻里则是对传统结构的新补充。

盒马邻里究竟会在社区电商的市场里激起怎样的水花?社区电商的进化轮次迭起,值得期待的是在同台竞争的各业态中,经过不断发展,终将形成因地制宜的最匹配社区电商效率模式。

社区团购参与救灾

“我做了社区团购的团长,这只是做了一件简单的事情,现在正忙着给客户分货。”美团优选的团长王姐嘴上说着简单,其实不然。7月21日,郑州暴雨来袭,小区电梯停运,75岁丁大爷老两口被困在21层的家中。

听到老人被困求助的消息后,王姐带着两个儿子扛着160个鸡蛋、24瓶水、4斤挂面出发了。“没想到整层楼都停电,楼道里连灯都没有。”靠着手机上手电筒的那点灯光,王姐他们爬了21层楼把物资送到了丁大爷家。

针对汛情期间物资短缺的问题,美团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协调了2万多个团点加入了救援队伍。

需要物资救援、社区寻人的居民可以在美团App或者美团优选App上一键搜寻附近的社区团点,联系团长寻求帮助。尤其是家中有独居老人的市民,可以通过平台联系团长,团长将协助市民保障独居老人的安全和生活。

同日,美团还宣布,将免费开放郑州地区的零售仓储物资,第一批捐赠物资包含水、米面粮油、果蔬等63万件商品,可覆盖郑州12个行政区。

无独有偶的是,拼多多旗下的社区团购业务多多买菜也通过开放郑州本地所有网格站点的食品、药品等救急物资,免费用于保障周边市民救灾及生活需求。

目前,买菜工作人员正紧急联动河南省内外的供应商,采购救灾及生活物资补充供给,并将通过全市近两万个门店网点,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

同时,拼多多技术团队第一时间开发上线“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收集受灾地区抗灾需求,提供信息对接和物资支持。受灾群众及相关社会机构均可通过此入口反馈相关信息,协助受灾群众共同抗灾。

“社区团购要沉淀到社区,和本地化服务相结合,推出更多配套便民服务,服务好社区居民,积累长期口碑。深入到社区邻里关系当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但另一方面,现如今社区电商依然是早期阶段,且存在一些过度价格竞争的迹象,适当的监管有利于其长期发展。

他进一步解释道,监管社区团购的重点在于两点,其一是品质,菜品质量不佳甚至食品安全问题都需要监管来及时跟进查处,要建立数字技术主导的物流跟踪体系。其二,是禁止低价倾销,社区团购不能通过价格倾销来挤压城市商贩的生意,要以服务取胜,而不是打价格战。

从去年起,监管部门愈发重视社区团购行业。此次《建设指南》中也提到,加强规范和监管,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督促平台企业承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保障等责任,配置标准化冷库、冷链运输车辆、追溯技术、农药残留检测等设施设备,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社区团购“九不得”规定,维护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但不能忽视的是,此次互联网平台通过网格仓、供应链以及社区团点资源的调动,直接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物资,美团更是协调了团长提供了上门配送服务,无一不极大地展现了社区团购在便民性上的价值。

差异化才是出路

“社区电商未来竞争格局将愈加激烈,巨头和新兴的社区团购电商都杀入了这个领域。但社区电商涉及线下场景,也需要基础设施上的统一规划安排。”盘和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同质化的最终结果就是价格竞争,所以差异化才是社区团购的最终出路。”

近日,盒马再次推出盒马邻里新业态,意在下沉市场。与此同时成立还有NB事业部。据盒马官方介绍,该事业部将以盒马邻里服务站为核心产品,全面利用盒马这几年来建立起来的直达产业端的供应链和四温层物流网络体系。

无论是NB(Neighbor Business)事业部,还是盒马邻里的推出,无一不是盒马进军社区电商的重要动作。

截至5月28日,盒马邻里门店数量达到100家,目前这一规模已拓展到约400家,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10个城市。

新推出的盒马邻里确实更靠近社区,但与市面上常见的社区团购业务相似却又不同。盒马邻里不设团长一职,但同样是线上订单线下隔日自提,门店不销售任何产品,只有存储、交付和拉新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盒马邻里将与盒马鲜生共享供应链,盒马云超2万的SKU都将接入盒马邻里。如此一来,货品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其门店的扩展也会受到大店的牵制。

无论是盒马邻里还是社区团购,抑或是传统的菜市场、夫妻店,各种业态的存在,正是在不同层面上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社区电商的发展不应是掠夺式的侵占,而是线上线下的补充。

盘和林进一步展望道:“差异化最终也会形成生态型的社区电商,不仅仅是社区团购,包括社区物流、社区服务,都将融入到生态当中。未来社区电商竞争的核心在生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