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垃圾分类产业化方兴未艾 80余家上市公司领衔新赛道

2021-07-23 08: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23 08:24

在垃圾分类处理行业摸爬滚打10年,东莞市通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承刚终于迎来了市场的爆发期。

“我们公司主要是做厨余垃圾处理的,去年,整个市场就比较热,今年,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我们接到的订单更多了。”陈承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制定了总体目标与路线图,这对加快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利好政策的助推下,垃圾分类的市场化步伐也将驶入快车道。在垃圾分类行业这条赛道上,已经吸引了众多资本和企业的涌入,一场垃圾分类回收的产业盛宴已开席。

2021年一季度,垃圾分类概念股中,共有30余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翻番。其中,北化股份以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90.06%的业绩居于榜首。三维工程、华宏科技天奇股份中创环保现代投资坚朗五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400%。

市场规模今年有望突破1.1万亿

陈承刚在垃圾分类处理行业已经浸淫多年,他所执掌的通日环保,早在10年前就掌握了有机废弃物处理技术,于是顺势切入到厨余垃圾处理领域。

“这两年,行业发展越来越快,我们的订单也在稳步增加,目前在东莞就有10几个垃圾运营处理试点。”陈承刚介绍。

数据显示,我国再生资源2018年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8600亿元,到2021年末,有望突破1.1万亿元规模,这个市场正在以每年超过1000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如果分类处理,有的垃圾可以变成‘城市矿产’。”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形象地说。他认为,城市化与工业化带来的“垃圾围城”问题,也将随着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和工业技术进步而解决。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日前,国家发改委又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循环经济产业各项指标大幅提升,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5万亿元。

在周永章看来,对于循环经济,国家将会越来越重视,今后的推广力度也会越来越大,这将会引导垃圾分类前端制造、中端收运、后端处置等产业的发展。

安信证券有研究报告测算,到2020年垃圾分类服务全国市场规模超过610亿元。“十三五”期间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投资市场规模达千亿级别。

上市公司早已敏锐地嗅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新商机。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目前A股所属垃圾分类概念股共有80余只,其中坚朗五金深圳能源伟明环保盈峰环境、首创股份、瀚蓝环境三峰环境上海环境等总市值均已超过100亿元。

陈承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随着行业的发展,垃圾分类处理的技术路径也越来越多,目前主要有填埋、堆肥、焚烧、热解、生化等,虽然方式不同,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是共同的方向。

在资本的助力下,有的企业快速成长为垃圾分类领域的科技“新贵”,小黄狗环保科技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小黄狗是国内垃圾分类回收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主营业务是为居民提供多场景垃圾分类回收服务——通过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便民交投点、上门回收三大业务模式,让垃圾分类服务半径延伸至最后1米。

小黄狗环保科技集团负责人表示,小黄狗要做的,就是将生活垃圾从产生到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链条捋顺,实现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目前,小黄狗已入驻全国超过43座城市,进驻社区近万个,共计覆盖逾2400万居民。

盈利模式仍是难题

垃圾分类往往会跟公益结合在一起,而如果实现大规模市场化运作,企业的盈利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尽管有了政策扶持,市场也看好,但真正要从城市垃圾中“掘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陈承刚就深有感触。他观察发现,“在这个行业,目前大多数订单来自于政府部门,如果没有财政补贴,几乎没有企业能在市场上盈利。”

在陈承刚看来,目前,垃圾分类处理在全国很多地区只是处于试点阶段,如果要大规模铺开和推广,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要保证可持续运转,需要雄厚的财力,不然难以为继。”

那么,企业盈利状况如何?刘先生是一家垃圾分类回收企业的负责人,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一个试点小区为例,企业一年的投入在30万元以上,除掉人工成本、设备投入、运费等,公司盈利并不是很高。

刘先生也坦言,“如果在缺乏盈利能力和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垃圾分类处理是难以大规模推广的。”

不过,国内许多企业也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就被视为新的“风口”。

在这一领域,小黄狗公司走在了国内的前列。成立之初,小黄狗就推出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终端交易平台,希望连接起垃圾分类回收产业中的各个端口,逐步实现集“分类回收、分类清运、精细分解、再生物资处理、再生物资贸易”为一体的闭合生态体系。

这一模式的主要构想是,凭借“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实现硬件、系统后台、用户端实时交互,而盈利空间就存在这个闭环生态链中。除了回收物资的营收外,主要还是想通过后期的大数据实现盈利。

业内专家认为,垃圾分类处理比较复杂,目前来看并不适合完全市场化,但全部推给政府也不现实。垃圾分类处理如果要大规模推广,需要政府、企业以及社区居民等全社会力量来共同推动,要有长效机制来保证产业链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陈承刚而言,垃圾分类处理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入局,他也感受到了竞争压力。“未来,我们会继续改进工艺技术和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期待这个市场的爆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