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两河”交汇奔流向前丨6月19日行走札记

2021-06-19 21: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江伟
证券时报网 蔡江伟 2021-06-19 21:08

我们的融媒体车队到达夹金山垭口后继续前行,这个红军当年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垭口海拔为4114米,也是宝兴县与小金县的交界之处。在这里,我们没能见到积雪,因为全球逐渐变暖,如今这里的气候已经和86年前大不相同。

我们难以想象红军当年翻越时的艰难,现在的我们,有宽阔的道路、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充足的物资。即便如此,我们从宝兴县城到达垭口,也耗时1个多小时。而且,爬山途中的浓雾、寒冷和缺氧威胁着我们。而他们只能在食不果腹的情况下,身着单衣、迎着风雪,用脚丈量这片土地,限时6个小时,且每人只有1次机会。

过了垭口后,位于小金县一侧的道路因为正在修整,尽是泥泞,加上刚下过大雨,隔一段距离便有滚落的泥石占据道路。风景依然秀美,但队伍只能把精力用在应对复杂的路况上,无暇他顾。终于又到了山脚,溪流奔腾,乔木青翠,将山腰的灌木和山顶的草甸远远地挡在了身后。轰鸣的筑路机械却再一次拦住了我们的去路,或许是在提醒我们,长征的旅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

沿途泥泞的道路.jpg

(图注:沿途泥泞的道路)

当年,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翻越夹金山后,在小金县的达维和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随后中央红军的主力部队也在这里跟红四方面军会师。可是,中央红军的主力部队只有2万多人,而张国焘的红四方面军有8万多人,牙齿和舌头也有打架的时候,两支队伍能完美融合吗?

(图注:描述会师场景的油画)

果然,在关于接下来的行动方向上,红军内部出现了分歧,于是又有了“两河口会议”的召开。

史料记载,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在今小金县两河口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张闻天、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秦邦宪(博古)、张国素、刘少奇、何克全(凯丰)、李富春、彭德怀、林彪、聂荣臻、邓发、刘伯承、林伯渠等出席了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会议明确红军新的战略方针是集中主力向北进攻,创造川陕甘革命根据地。而面对日益紧张的斗争形势,29日,中共中央又在两河口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着重研究全国抗日问题。会议还讨论了组织问题,决定增补张国素为中革军委副主席,增补徐向前、陈昌浩为中革军委委员,以加强军委的领导,统一两个方面军的指挥。会议还决定向四方面军派出慰问团,以促进一、四方面军的相互了解和团结。

单靠笔墨很难完整呈现当年的真实历史。尽管制定了北上的战略方针,但行军途中,张国焘竟另立“中央”,坚持南下,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后来,南下失败,张国焘才不得不再次北上。

一路上都是险峻的山峰,但山再高,也挡不住溪流奔向大海的步伐,最多只是让它改变一下线路。不管多少溪流汇聚,前进的方向只有一个,那便是正确的方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