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泸定桥不再孤单丨6月17日行走札记

2021-06-17 21:4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江伟
证券时报网 蔡江伟 2021-06-17 21:48

我们的融媒体车队沿着大渡河一路继续前行。这条发源自青藏高原、总长1050公里的河流,曾经两次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走向。

1863年,太平军的翼王石达开在大渡河畔被清军包围,全军覆没。72年后,红军长征也来到了大渡河,此时红军面临的情况与当年并无不同,整个河同样只有泸定桥一座桥,甚至连季节都一样。蒋介石曾经放言,要让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为此,国民党坚壁清野,不仅收缴、破坏了沿河的渡船,还将泸定桥上的木板抽掉,只剩下13根光溜溜的铁索。

(图注:雨后的泸定桥,桥下是湍急的大渡河,每秒流速高达4米)

儿时教材中浓缩凝练的“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文字毕竟还是无法完全还原历史的厚重。川西地处山区,是中国一二级阶梯的交汇处,这里山势险峻,河流湍急,其中尤以大渡河为甚。据向导介绍,来自高原融化的雪水、险峻的地势,共同构筑了这道天险——水温极低、流速很快,泅渡过河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当时全长1050公里的整个大渡河上,只有泸定桥这一座铁索桥。红军的大部队到达这里,后面是国民党的十万追兵,这意味着,红军只有夺下泸定桥,才有可能让整个部队完整过河。

幸运的是,在毛泽东等同志的领导下,红军在安顺场靠着3艘本地特有的尖头渡船,成功强渡大渡河,将部分队伍送到了河对岸。随后,果断决策,两路队伍分兵前进,兵锋直指泸定桥,以确保大部队能够摆脱追兵。

(图注:红军渡河用的尖头渡船,此为复制品,另馆中有实体渡船一艘)

此行也解答了一个长期困扰着我的疑问:为什么当初蒋介石没有炸毁泸定桥?原来,在落后的农业时代,作为连接川藏的交通咽喉,贸然炸毁容易激发民愤;当时的川西缺少铁矿,重建代价很高。更主要的,可能是蒋介石也没想到红军会这么快就达到这里。换一个角度,国民党宁愿冒着放走红军的风险,也不敢炸掉泸定桥,足以证明它的分量。

(图注:现今大渡河上的桥,隔数百米就有一座,摄于四川泸定县)

冰冷的大渡河依旧咆哮奔流,因为水利工程的修建,它稍微收敛了野性和桀骜。在现代技术和材料的加持下,无数的桥梁已经横架在了大渡河上,昔日令太平军“折翼”的天险已然不复存在。尖头渡船这种昔日的宝贝,已经失去了它过往的荣耀光环,安顺场红军渡河纪念馆中的那艘,大概已是最后的样本。而让红军主力部队成功过河的泸定桥,只是静静地呆在那里,默默记录着红军当年那激烈的战斗,见证当下两岸客商来往的繁华。

虽然渡过了泸定桥,但并不意味着红军已经完全脱离险境,等待他们的依然是步步惊心。即将到来的,便是雪山的考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