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胡晓炼:人民币国际化应突出四大着眼点 不必人为对其赋予多种涵义

2021-06-11 14:4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 孙璐璐 2021-06-11 14:47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0—11日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常委、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围绕“‘双循环’格局下人民币的新角色与全球资源配置”主题发表演讲。

她表示,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处于初级阶段,其基本特征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功能,不必过度解读人民币国际化、人为对人民币国际化赋予多种涵义,更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当成国际对抗的“武器”。人民币国际化的根基在国内,从初级版演进至升级版,取决于中国金融市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本实现、中国与世界更紧密的融合。

胡晓炼提出,在国内外重大变局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应突出着眼于国内消费大市场、国内资本大市场、绿色金融大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所处的发展阶段。

绿色金融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路径

胡晓炼认为,去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全球主要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赤字大幅增加,央行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美国2021财年前7个月联邦财政赤字达到1.9万亿美元,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美联储2020年末资产规模达到7.36万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76%。欧央行、日本央行持续进行了大幅度的扩表。主要国际货币流动性泛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多年未进入视野的通货膨胀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从国内看,我国则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十四五”建设征程。在此国内外重大变局的背景下,胡晓炼提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应突出着眼于国内消费大市场、国内资本大市场、绿色金融大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所处的发展阶段。

具体来说,一方面,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国内市场优势和潜力将会充分释放,中国市场对国际商品更有吸引力,需求也更加旺盛。买方优势可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提供有利的基础条件。

同时,胡晓炼认为,我国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预期性在全球赢得信誉,货币政策稳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是政策的着力点。一个稳定可信的政策和强有力的实施能力,有利于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境外市场主体接受人民币的意愿。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发展前景为境外市场主体人民币投融资提供广阔空间。胡晓炼表示,近年来,我国着力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也得到了国际上的充分认可,债券、股票已分步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境外市场主体参与人民币投融资更加活跃。金融开放向纵深推进为境外人民币回流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为境外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畅通的投融资渠道。

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同样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机遇。胡晓炼认为,我国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年排放量接近100亿吨,占全球排放量的28%左右;同时,我国不断加大减排工作力度,2020年全国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48%,超额完成对外承诺的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实现绿色发展,既要求实体经济主动转型,也要求充分利用各种经济的、市场的手段。截至2020年,全球绿色债券累计发行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已位居第二,超过1200亿美元。今年更将大幅度增长,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的比例将超20%。

“我国具有建立最大的碳资源交易市场的潜力。”胡晓炼称,全国碳市场将于6月底正式上线交易,按照配额发放规模计算,我国市场可望超过欧盟和美国等区域碳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胡晓炼认为,未来,随着我国绿色债券、碳交易市场的扩大,相关金融产品的丰富,交易形式的多元化,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其中,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可成为更加开放的、惠及全球共同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市场,人民币作为绿色金融计价、结算货币,进一步拓展其跨境应用场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人民币国际化仍处初级阶段

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也要着眼于人民币国际化所处的发展阶段。胡晓炼认为,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处于初级阶段,其基本特征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功能。人民币国际化起步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市场过程中,市场主体产生的跨境人民币使用需求。它是在经常项目仍保持真实性审核要求、人民币资本项目未实现可兑换、金融市场有限度开放等一系列约束条件下起步发展的。

胡晓炼强调,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初级阶段,不必过度解读人民币国际化、人为对人民币国际化赋予多种涵义,如把人民币汇率变动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晴雨表”、把人民币当成国际避险货币、把数字人民币当作人民币国际化的捷径、把境外人民币市场作为主导人民币交易的市场、把离岸人民币汇率作为标志性导向等,更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当成国际对抗的“武器”。

“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巨大的国内市场对进口的支付需求,人民币走得出去;中国的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汇率政策稳定可信,接受了人民币拿得住;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为人民币投资提供广阔空间,人民币回得来。这都是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所依托的实体经济基础,人民币国际化的根基于国内。”胡晓炼称。

因此,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应是投机交易主导的短期暴发过程,也不能由离岸市场、周边市场金融炒作来主导。它是一个自然、长期的过程,是中国经济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国际贸易投资互惠互利深化发展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从初级版演进至升级版,取决于中国金融市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本实现、中国与世界更紧密的融合。

“到本世纪中叶,随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我国有望形成全球最大、最开放、功能最齐全的金融市场,建成最具包容性和凝聚广泛国际共识、促进全球互利合作的规则制度体系,人民币有望成为在全世界广受欢迎、可自由使用、具有服务全球贸易投资强大功能的可信赖国际货币。”胡晓炼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