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鸡鸣三省:从“三不管”到抢着要丨6月10日行走札记

2021-06-10 18: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江伟
证券时报网 蔡江伟 2021-06-10 18:51

我们的融媒体车队继续在云、贵、川交界的地区穿行。经过近两天的了解,终于明白“鸡鸣三省”其实可以从两个不同的维度来理解:一个是地理概念上的三省交界处,一个则是历史上在“鸡鸣三省”地区召开的会议所在区域,后者是一个相对更为宽泛的概念。

云、贵、川交界的西南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以贵州为例,向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之称。红军长征时,位于乌蒙山腹地的“鸡鸣三省”区域,基本上属于“三不管”的地带,是国民党兵力较为薄弱的地区。红军进入这里后,尽管仍有国民党军队在围追堵截,但总算稍微喘了口气。恶劣的地理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红军与国民党军队的装备差距:这里天气多云多雾,飞机基本发挥不了作用;山路崎岖,大炮等辎重物资运转困难,连红军都不得不抛下X光机、马克沁重机枪等“宝贝”,轻装前行。单论轻武器之间的对决,久经沙场的红军,面对军纪涣散的地方军阀,反而容易在战斗中形成局部优势。而且,彼时的国民党内部也矛盾重重,蒋介石与各地诸侯、以及地方军阀之间互相猜忌,客观上也给红军留下了回旋空间。

党史介绍,在这里召开的“鸡鸣三省”会议,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中的重要一环,是遵义会议与扎西会议之间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中国共产党按照自己的意志独立自主地推选中央领导人,标志着党在政治上进一步走向成熟;进一步清除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为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为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注:位于云南威信境内的鸡鸣三省纪念碑)

(图注:位于贵州毕节境内的鸡鸣三省纪念碑)

先辈们的事迹如今成了重拾“红色记忆”的响亮标签。有趣的是,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均有“鸡鸣三省”的纪念性建筑,各地在介绍“鸡鸣三省会议”时,内容也大致相同,都说自己曾经见证过那段深刻影响中国走向的历史。但是,80多年过去了,特殊时期的特定背景下,这系列会议的具体召开地点,已经无法确切地予以考证,当年会议的亲历者多数也已不在人间,只能凭着点滴的碎片大致还原曾经的历史。不管具体的会议地点到底在哪,“鸡鸣三省”已经脱离传统地理概念上的意义,成为了红军长征、乃至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注脚,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曾经的天堑变成了通途,昔日的“三不管”地带也成了三省争着要的响亮招牌。谷底的赤水河不停地奔腾流淌,几十年前,谁也不会想到,这条普通的河流,竟然将孕育出A股市值最高的公司。世间的变化,大抵莫过于此吧!

(图注:鸡鸣三省三条河流交汇处,桥梁左侧为云南辖区,右侧为四川辖区,拍摄者所在一侧为贵州辖区,交汇后的河流即是赤水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