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克而瑞:物企未来比拼的是服务力

2021-06-10 17: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一鸣
证券时报网 王一鸣 2021-06-10 17:36

过去两年,物业已成房企在多元化中的重头戏。

在近日举行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力峰会上,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克而瑞CEO张燕表示,从行业数据看,2019年多元收入占比约为6.4%,到2020年这一数字跃升至8.4%;此前多元收入的占比提升仅就百分之零点几,从未超过1%,而目前多元收入最核心的是物业收入部分的占比增加。

“在物业企业上市过程中,我们做了相关统计:按今年港股上市新规,目前已上市和递表的企业有48家,其中即将上市的大部分物业企业在管规模约2000万方左右,基本要达到TOP80的位置。但如果所有物业企业收入仅来自于管理收入,没有母公司收入输入的话,就意味着有两成的物企在新规下难以达到上市门槛。已上市物企两极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将在管规模等核心指标进行比较,会发现头尾之间差距在80-100倍之间,这意味着未来更多的资源会向头部企业倾斜。”张燕指出。

在张燕看来,规模也好,规模化拓展也罢,仅是当前物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探索的路径之一,所有物企真正比拼的还是服务力。服务力是物企持续并创新性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也是企业面向未来的综合能力,其中服务设计、人员组织及机制保障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地基”有多厚;而科技应用、服务创新决定了企业的天花板高度;锻造“服务力”,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坦然面对不确定性。

从整体行业情况看,根据克而瑞相关报告,当前物企服务边界拓宽,多元业态成为布局重心。2020年,服务力百强企业总管理建筑面积达105.87亿㎡,同比增长29.8%。其中住宅物业建筑面积60.52亿㎡,同比增长22.1%,占总管理面积57.2%;非住宅物业总建筑面积45.35亿㎡,同比增长41.5%,占比42.8%,较2019年增长3.5个百分点。

从细分业态来看,除了住宅物业之外,办公物业及其他物业如城市服务、市政环卫等,是物企重点拓展的业态类型。2020年,服务力百强企业办公物业管理面积达11.6亿㎡,占总管理面积的10.9%;园区物业、学校物业、商业物业管理面积均超5亿㎡,分别为7.7亿㎡、6.2亿㎡和6.0亿㎡,占比分别为7.3%、5.9%和5.7%;除此之外,医院物业、场馆物业和其他物业管理面积分别为2.3亿㎡、3.0亿㎡和10.6亿㎡,占比为2.1%、2.8%和8.2%。

除了服务业态上的多元以外,物企多种经营服务扩容,努力构建多元社区消费场景。2020年,服务力百强企业多种经营服务总收入达781.4亿元,同比增长41.2%。其中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增长62.6%至297.3亿元,占多种经营服务收入的38%;非主业增值服务收入484.1亿元,同比增长30.7%。占比减少5个百分点至62%。

在疫情的影响下,年内社区服务场景增多,细分业务条线包含社区电商、房屋经纪、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美居家装、停车服务、社区金融、社区旅游、社区教育等。其中社区电商、房屋经纪、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美居家装业务增长强劲,较2019年同比增长92.0%、57.4%、67.1%、44.2%与52.6%。部分物企也在细分业务条线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