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屠光绍:全球经济合作、投资合作是大势所趋

2021-06-10 17: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网 朱凯 2021-06-10 17:07

6月1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在上海开幕。下午举行的“全球抗疫背景下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伙伴城市专场·巴黎”主题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表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和中国金融行业对于绿色金融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而且都在身体力行参与实践。希望中国和法国之间的绿色金融合作,能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屠光绍认为,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处于以下局面中,一是面对疫情的危局。这是一个突发的、对全人类都有重大影响的疫情事件。怎样战胜这个危局?现在抗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没有结束。二是近年来,全球还面临经济增长的困局。怎么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围绕怎么保证经济可持续、有活力增长,做了大量的努力。三是全球化变局。怎么应对全球化的变局?过去,全球化对全球经济增长、经济合作都带来很多好处。但是因为近年来各方面原因,使全球化发展面临着变局。怎么应对这些局面?关键要形成共识,全球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全球经济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新局。在疫中、疫后考虑这些问题是具有全球意义的。

中国在应对疫情危局方面做得不错,在全球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另外,中国近年来也面临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但是中国更多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升级,更好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化的变局,中国实际上采取了更加开放的政策,当然包括金融的开放。中国希望通过更加开放的政策,更好促进中国和全球经济合作,同时也更好为推进全球化进程贡献中国的力量。这些方面都离不开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的合作。

对于在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合作怎么继续推进,屠光绍指出,第一,全球经济合作特别是投资合作,是“大势所趋”。尽管近年来我们遭遇或者面对着保护主义、极端主义等方面阻碍,全球贸易投资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我认为全球经济合作特别是投资合作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是大势所趋,从总的方向上来讲一定还会继续前进,因为这符合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共同的利益。

他举例说,前几年在中投工作,和其他国家地区合作方共同推动了新型双边合作基金的进程。2017年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启动,后来我们又推动了中印合作基金、中日合作基金、中意合作基金。2019年3月份,中法的合作基金也签订了备忘录。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欧投资协定目前搁置了。即便这样,前不久法国巴黎银行追加了对中法合作基金的投资——追加了大概7500万欧元。这说明虽然我们面临着一些阻碍,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大家愿意进行合作,这就充分说明了合作是有利的。屠光绍介绍,到目前为止中法合作基金已经有三个项目落地了,而且从目前情况看业绩还是很不错的。比如有一个法国眼科手术公司通过中国合作基金的投资,把眼科手术业务带到中国,增长不错。再比如一个汽车检测检验的项目,以汽车检验检测项目和中国市场对接。还有一个知识产权项目也非常好。中国需要发展知识产权,更需要知识产权公开透明保护,通过知识产权和全球合作。这些都说明中法合作基金是有广阔市场的。

第二,全球在绿色金融合作方面是“大有可为”的。绿色发展是全球的共同诉求,涉及到全部地球人共同的利益,不光是现在的利益还有将来的发展。全球应该有绿色金融更多的合作。中国和法国在绿色金融合作上应该有很大的空间,这方面完全是大有可为的。法国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方面非常重视,2015年就有了巴黎协定,2017年马克龙提出“一个星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峰会2017年就在法国巴黎召开了。法国在绿色发展,特别是通过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方面,有很大优势。今天线上的法方金融机构,都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而且有些方面还处在领先地位。大家非常了解,中国把绿色发展放在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

屠光绍表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和中国金融行业对于绿色金融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而且都在身体力行参与实践。希望中国和法国之间的绿色金融合作,能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第三,上海和巴黎进一步合作能够“大显身手”。屠光绍介绍,他长期在上海市政府工作,工作期间曾经有机会专门到巴黎。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下一步“十四五”期间,将根据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迈出新步伐。巴黎金融市场在整个欧洲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在金融监管、金融行业发展以及市场生态环境方面,在欧洲、在全球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两个城市之间如果在金融合作方面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法国金融机构的合作方参与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当中,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在法国开展金融业务,这会对于全球金融发展、全球金融治理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