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红军的“秘密武器”丨6月8日行走札记

2021-06-08 20: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江伟
证券时报网 蔡江伟 2021-06-08 20:17

融媒体长征车队离开遵义,前往重庆进行短暂休整。沿途的山峰层峦叠嶂,山势巍峨险峻,如斧劈刀削。

时值初夏,山里的植被郁郁葱葱。景色虽然迷人,但倘若把时钟拨回到几十年前,恐怕又是另一番“滋味”。风景秀美的山区背后是耕地不足,且交通闭塞,这通常便是穷苦的代名词。事实也是如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都是中国欠发达的地区之一。我们车队行走的高速与其说是“路”,倒不如说是高架桥梁+隧道的组合。路上的车流相比东部省份,也依然很有差距。更高昂的造价和相对较少的车流,单纯从投资回报的的角度看,注定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一路上我们一行人的手机信号很好,4G网络也保持畅通。除了聚集的村落,还有零散的人家坐落在各个山顶或山腰,但都通了电、有车能开上去的路。这一切,皆有赖于国家对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倾斜性投入。

我又想起了红军长征途中的场景,几万人的队伍,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怎样迅速立住阵脚?拿四渡赤水来说,老百姓愿意将自己的门板捐出来帮红军搭建浮桥,还主动给红军提供各种信息、情报;当红军伤员无法转移需要就地休养时,他们又冒着巨大的风险,主动配合掩护。在当时敌我力量如此悬殊的情况下,还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革命队伍,据统计,仅在贵州,就有19400余人入伍,相当于主动从上市公司跳槽到情景不明的初创企业,这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国民党军队可能永远也没搞明白,红军到底有怎样的“秘密武器”,能够在重重包围中,游刃有余,越战越强?

红军在土城开仓散盐.png

(图注:红军在土城开仓散盐)

答案就藏在我们一路的所见所闻中。这便是共产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是打土豪、分田地,翻身做主人的愿景期许;是开仓分盐、散粮,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有饭吃,能活下去;是通电、修路,让每一个角落的人都见到光。而回报,是在共产党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依然有人源源不断地加入队伍,是渡河时主动他们捐出的小船、门板,是淮海战役中的小推车……

扩红情况表.png

蒋介石拥有数以百万计的、能占正面战场硬杠日军残暴侵略的庞大军队,后期更有着美援武器的“Buff”加持,却仍然在对红军的围剿以及随后的解放战争中一败涂地?其原因,是他始终没搞懂对手到底是谁——是共产党的军队,还是几亿的人民?

所谓的“秘密武器”,其实只是四个字:“民心所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