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工信部:计划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

2021-06-07 16:2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网 贺觉渊 2021-06-07 16:27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计划》提出,将持续提升国家中心的数据汇聚、分析、应用能力,推进区域分中心与行业分中心建设。其中,计划在2021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一批分中心。

《计划》明确,今年将开展网络体系强基行动、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平台体系壮大行动、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新型模式培育行动、融通应用深化行动、关键标准建设行动、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加强组织实施、健全数据管理、拓宽资金来源、加大人才保障15项任务共90条具体举措。

其中,在网络体系强基行动上,《计划》提出,将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加快典型场景推广。计划年内打造3-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推动形成典型应用场景。将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创新。计划年内发布“5G+工业互联网”10大重点行业领域、20大典型应用场景,编制发布“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

在平台体系壮大行动上,《计划》提出,将滚动遴选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年内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发展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年内遴选10个左右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计划年内推动10万家以上企业实现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云化迁移。

在数据汇聚赋能行动上,《计划》提出,将持续提升国家中心的数据汇聚、分析、应用能力,推进区域分中心与行业分中心建设。计划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一批分中心。同时,计划年内完成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初步实现电力、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行业中涉及能源安全、经济、消费、生产类数据资源汇聚。

此外,《计划》还提出,计划年内编制出台《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布局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和精准管控关键技术。研制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产品、管理及应用需求等标准。布局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时间敏感网络(TSN)、标识析等相关技术研发与产品研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