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独腿将军”的传奇故事丨6月5日行走札记

2021-06-05 23:2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江伟
证券时报网 蔡江伟 2021-06-05 23:27

人的潜能有多大,只有“一条腿”的人能走多远?红军用真实的案例告诉你。

6月5日,融媒体长征车队来到了娄山关。娄山关,亦称太平关,位于贵州遵义汇川区和桐梓县交界处,地势险要,堪称黔北门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1935年2月,长征的红军在这里取得了娄山关大捷,是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大大鼓舞了队伍的士气。

娄山关之战,黔军占据了天时、地利之势,却在两次战役中,接连败北,个中的原因,恐怕只能“人和”来解释。贵州当时的军政首长是王家烈,但黔军却有另一个外号叫“双枪军”,双枪者,“步枪”和“烟枪”的意思。这样一支军纪涣散的军队,用来对付普通的老百姓,或者为非作歹的土匪尚可,遇到凝聚力和战斗力超凡的红军,失败的结局也实在不算令人意外。

身临娄山关,更能感受其险要。一条窄窄的国道两边,便是巍峨群山,尤其大小尖山,更是居高临下,呈钳制之势,扼守咽喉。时钟回拨到1935年,红军到达这里,面对此等险境,只能一路从下往上仰攻,另外一路从侧翼包抄,最后反而对黔军形成夹击之势。而在这里,便诞生了红军著名的“独腿将军”。

在娄山关战斗中,21岁的红三军团12团政委钟赤兵,率领一个营的战士向敌人发动进攻,在战斗中,他不幸小腿中弹倒地,在草草包扎后,便又很快投入战斗,后因为流血过多倒地昏了过去。战斗胜利后,钟赤兵被抬到医院接受治疗,但因为伤口处理不及时,小腿的腿骨已经被扭碎,且伤口严重感染,医生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截肢手术。但命运似乎跟钟赤兵开了个玩笑,因为条件简陋,不仅没有麻药,手术的工具也只是当地老乡的柴刀和木匠锯子,这样的画面,当今的人们恐怕实在难以想象。更令人扼腕的是,第一次手术后引发了伤口感染,医生只能第二次截肢,把钟赤兵右腿膝盖以下剩余的部分再度截去。但第二次手术后他的伤口再次感染,医生只能选择第三次截肢手术,将他自股骨以下部分的整条右腿截去。15天内,三度手术,且是在令人难以想象的简陋条件下进行,换作普通人,恐怕早就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勇气。幸运的是,第三次手术后伤口没有再感染,钟赤兵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然而,当时的红军并未完全脱离国民党的包围圈,部队还要机动转移,而他的伤却在短期内难以痊愈,钟赤兵没有选择留在老乡家里养伤,他对前来看望他的红三军团长彭德怀说:“军团长,就是爬我也要跟上部队。无论如何,我不离开红军。”彭德怀则回答:“带上,就是用三军团一个团抬,我也要带上他!”

起初,钟赤兵都是被战士们抬在担架上走的,当遇到悬崖峭壁的时候,他自己强忍着剧痛拄着拐杖前进。当拄拐也难以通过的时候,他就在地上一点一点向前爬。在红军翻越雪山的时候,钟赤兵更是一点也没让人抬,而是凭借着自己的顽强毅力一点点地慢慢爬。就这样,钟赤兵靠着超乎常人的毅力跟随部队走完了长征。1955年,钟赤兵被授予中将军衔。

能够支撑钟赤兵坚持下去的,除了坚定的信念,我实在找不出其它理由。而这样的案例,在红军长征途中,还有很多、很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