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儿童节,追忆那些长征中的小红军| 6月1日行走札记

2021-06-01 11: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网 毛可馨 2021-06-01 11:28

6月1日,融媒体长征车队继续行进在路上。今天赶上了六一儿童节,全世界很多小朋友应该都能享受节日的快乐,收到五彩缤纷的小礼物。

实际上,天真烂漫的儿童节有着一层苦难的底色,它的诞生是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利迪策惨案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刺杀了党卫军上将的游击队员在捷克地区受到利迪策村村民掩护,纳粹德国军队因此展开报复,焚烧了利迪策村所有房屋,全村15岁以上的173名男性村民被屠杀,妇女被送往集中营,88名儿童在集中营被德军用毒气杀害。

战争平息后,为了表达对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中死难儿童的悼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于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把每年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

悲剧总是在人类中不断上演,无论战争追求的是什么、捍卫的是什么,其中最不幸的还是懵懂儿童。宏大的撕裂和暴力在他们身上微缩成一个个遍体凌伤的童年。

在长征中也有不少小红军,其中年龄最小的男红军名叫向轩,1926年出生在湖南桑植县,他是贺龙将军的外甥,因战争中丧亲而投奔大舅贺龙,7岁参加红军,9岁随大部队长征;年龄最小的女红军名叫万曼琳,1926年出生于四川南江县一个贫苦家庭,另一位红军女孩四川青川的苏力同样只有9岁。

出生在民不聊生的年代,小红军们一开始就背负着时代的沉重,选择参军,可能是因为原本的生活就苦不堪言。比如苏力,父亲在她1岁时就去世了。体弱多病且吸食大麻的母亲无法养活她,就把7岁的独生女儿卖给了地主家当丫头。小苏力每天除了要帮助地主照看小孩外,还要不停地干农活、扫地、洗碗、喂猪,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还常常被地主婆打骂。听说红军专救穷人,她就壮起胆子找到过路的红军队伍,软磨硬泡之下加入了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被服厂。

苗族孩子陈靖.jpg

(苗族孩子陈靖在16岁时成为一名“红小鬼”,像他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

长征路上重重艰险,对于小小的孩子来说是极其严酷的考验。万曼琳过草地时曾掉进沼泽地里、曾被河水冲跑,都被救起。敌机投炸弹时战友用身体护住她,结果战友不幸牺牲,自己毫发无损,万曼琳曾说,我的生命就是战友们给的,没有他们我也无法走完长征路。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很多小红军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路上,他们来到世间一场所见皆是贫苦与战争。

后来,幸存的小红军人生轨迹各不相同。苏力在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江西省吉安专署行政科长、卢湾区民政局副局长等职务。万曼琳又先后在西北军区等单位工作,在西安市地方工业局任人事科长职位上退休。向轩则一生与军队结缘,曾任四川省军区成都军分区西城区人武部副部长。

即使在今天,也并非全世界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六一儿童节的喜悦,一些孩子深陷贫苦泥潭,甚至仍身处炮火之中。我们敬佩人之伟大,在小小年纪就能如此坚毅勇敢;我们更要铭记,是什么摧毁了孩子们无忧无虑的幸福?我们心怀感恩,和平的代价包含这么多年幼的身躯;我们更要反思,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世界,让我们的后代成长为怎样的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