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强渡乌江,红军一次痛快的大胜仗丨5月31日行走札记

2021-05-31 22: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网 毛可馨 2021-05-31 22:03

5月31日,融媒体“长征车队”来到贵州省瓮安县,在江界河渡口追寻当年红军的足迹。从上一站黎平县到这里,我们开车只用四个多小时,但红军当时徒步走了十几天。望着车窗外连绵的群山,不难想象当时行进的路途该有多么艰难,支撑红军走下来的力量是什么,有没有人曾经想过放弃?

回溯历史,红军从江西走到贵州,从深秋走到深冬,人员确实是越来越少了。通过前三道封锁线时,虽然没有太多激烈的战役,但是由于长征初期行动计划需要严格保密,很多红军将士都不知道队伍是往哪里去,看到越走离家乡越远,很多人打了退堂鼓,这期间非战斗减员数量多达上万。再经过惨烈的湘江战役,人数锐减,伤兵满营,红军士气低落可想而知。加上高层将领对“往哪儿走”、“跟谁走”的问题争论不休,队伍中难免出现杂音:“不想往前走了,要不就地打游击算了”。

在这个时候,红军太需要一场痛痛快快的胜仗了,而他们面前要攻克的却是乌江天险。“走遍天下路,难过乌江渡”,乌江的地理条件与湘江相比更加险峻。江面宽数十米,冬季江水冰冷,流速每秒钟超过2米,对面是悬崖峭壁,只有一条窄小古道蜿蜒上渡口。当地老百姓都说,要顺利过乌江,必须有三个条件:有大木船,有大晴天,有熟悉水性的好船夫。而红军一个都没有。

红四团政委杨成武题写下“乌江天险”四个大字.png

(红四团政委杨成武题写下“乌江天险”四个大字)

因为上游发电站建设,现在的乌江渡口已经淹没在水中.jpg

(因为上游发电站建设,现在的乌江渡口已经淹没在水中)

天时地利人和齐备自然最好,但历史告诉我们,有时候仅凭“人和”也能化腐朽为神奇。“人和”首先在于红军战士的团结勇敢,赤膊泅水、乘夜偷渡,硬生生开出一条道;“人和”还在于人才济济、各显神通,别看红军衣衫褴褛,其实藏龙卧虎。英勇的团长毛振华夜渡乌江,在悬崖下潜伏一夜后侧面伏击,神炮手赵成章三发迫击炮曲线投掷,个个瞄准,以“品”字形在敌人阵地炸开了花;“人和”还在于军民相亲,岸边百姓鼎力相助,把铁锹菜刀等一些金属制品都捐出来,放在竹篓里当做锚,让不可能的浮桥变成了可能。

更有趣的是,红军渡江后反将天险化为己用,借乌江阻截后方赶来的蒋介石追兵,硬生生将敌军拖了十几天时间,为之后召开的遵义会议提供了安全保障,还趁这段时间练出了一个新兵连。

尽可以想象红军胜利渡江时的欢呼雀跃,这是长征途中的一场大胜仗。渡江前的猴场会议特别提出,要转入反攻,要反对一切逃跑的倾向与偷安休息的情绪。这些都在强渡乌江后得以实现,进攻有时候就是最好的防守。

一路走来,红军像是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成长为步伐坚定的青年。渡过乌江后,红军开始向伟大的转折进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