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用生命抢救时间 用生命交换生命 | 5月29日行走札记

2021-05-29 21: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网 毛可馨 2021-05-29 21:05

“前面看不到队伍的头,后面看不到队伍的尾,就这样过去了,飞机来轰炸,队伍倒下了一片。”湘江边的一位阿婆还记得,当年她家公告诉她的故事。

5月29日,我们的融媒体“长征车队”来到广西桂林市的全州县。车至湘江东岸凤凰嘴渡口,这里是曾经湘江战役的渡口之一。江水沉默流淌,两岸绿意盎然。站在这里,想象1934年初冬的红色江水和两岸的血雨腥风,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凤凰嘴是红军过江时牺牲人数最多的渡口。当时最后一支渡过湘江的部队是12月1日下午赶到江边的红八军团,八军团在杨梅山与桂军追敌发生激战,之后边打边退,勉强过江,万余人的八军团最后仅仅剩下一千人。

阿婆家就在湘江东岸,当年家公只有八九岁,他亲眼看到红军队伍来到江边,背着包、挎着水壶,有的战士走路一瘸一拐。在董家渡过江的队伍遭到飞机轰炸,阿公被吓坏了,赶忙跑回家躲进被子里。而这时江面已经被染成了红色。红军过后,尸骨遍野,村民们连着掩埋了好几天。

鸟瞰湘江渡口.jpg

(鸟瞰湘江渡口 赵发新/摄)

家住凤凰嘴渡口的阿婆讲述家公的亲历场景.jpg

(家住凤凰嘴渡口的阿婆讲述家公的亲历场景 毛可馨/摄)

还有一支队伍再也没有机会渡过湘江,被誉为“绝命后卫”的红五军团第34师为了掩护中央纵队和红军主力过江,扛住后方敌军的压力,在地图上走出了一条悲壮的折返轨迹——他们曾经试图渡江,但因寡不敌众而被迫放弃,转而返回湘南地区打游击战,最后整个师几乎全军覆没。殿后队伍是在用生命抢救时间,用生命交换生命。

红五军团第34师在湘江东岸折返,几乎全军覆没.png

(红五军团第34师在湘江东岸折返,几乎全军覆没 赵发新/摄)

最传奇的第34师师长陈树湘腹部受伤被俘,在担架上用手亲自绞断肠子牺牲,这种刚烈生猛在今天看来实在难以想象,但它的的确确在29岁的陈树湘身上发生了。29岁,马上迈入而立之年,本来应该是一个青年成家立业,享受饱满人生的时候,但时代和命运强行给他在这里画下了句点。

第34师师长陈树湘油画.jpg

(第34师师长陈树湘油画  赵发新/摄)

湘江之战最终打成了一场极其惨烈的战斗。红军面对敌军重兵围困,还受教条主义军事路线的桎梏,被繁杂辎重所累,因此成百上千的生命永远沉没在了江水中。仅据不完全统计,湘江战役牺牲的红军数量就多达5万人。而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曾是一个年轻鲜活、充满希望的生命。

细看湘江上的故事,会觉得当时的生命多么卑微。红军战士可以为了护送一个发报机而牺牲,可以为了争取几分几秒的渡江时间而牺牲,也可以为了不当俘虏、守住战士的荣耀而牺牲。更令人叹惋的是,建国后追认烈士需要两个团级以上干部指认,但34师只剩下一个团长,尽管四处奔走,最终仍有无数烈士的姓名都消逝在江水中,再也打捞不上来。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当时的生命也如此高贵。战争年代把人的生存空间压缩到极致,但总有一些东西是高于生存本身的,值得与生存本能做对抗,去追求一种精神信念上的光芒。到了今天,湘江边仍有一波又一波的人前来追思,他们也许不知道先烈们的姓名,但先烈的精神却随江水永远流传。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