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红军长征途中的“剧本杀” | 5月27日行走札记

2021-05-27 20: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赖小风
证券时报网 赖小风 2021-05-27 20:14

5月27日,融媒体“长征车队”途径湖南汝城、仁化等地,穿越了当年国民党设置的第二、第三道封锁线,在郴州休整。沿途青葱的山岭连绵起伏,阵阵山风刮过,引得竹林“唰唰”作响。红军原以为在这里会有惨烈的战斗,后来却较为轻松地就通过这两道封锁线。

红军池.jpg

(红军当年难得的一点休息时间,在仁化热水镇休息泡温泉,亦称“红军池”,如今被开发为温泉度假村。 赵发新/摄)

公开的历史是广东军阀陈济棠给红军“让路”,其实背后是几段不为人知的政治博弈。

时局动荡的民国时代,各地军阀都想称霸一方,号称“南天王”的粤军首领陈济棠也不例外。他曾经一度联合李宗仁和白崇禧成立“广州国民政府”,试图跟蒋介石的南京国民政府分庭抗礼,也因此和蒋介石结下了“梁子”。

蒋介石可是个有雄心却又记仇的主儿。他在围剿红军同时,还谋划着另一 个“游戏副本”:利用打击流动的红军借机吞并广东、贵州、夺取云南。

可惜老蒋这套游戏副本剧情设想得挺美,但久经战场,老谋深算的陈济棠怎能猜不透?当蒋介石任命陈济棠为“剿匪”司令后,他明白老蒋是想利用战事把红军引进广东,随后派兵入粤,用借刀杀人的手段消除异己,将共产党和他一齐收拾。陈济棠不甘苦心经营多年的地盘拱手相让,心生一计:“送客”。随即派人秘密与红军将领接触。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走在粤北长征纪念馆,从泛黄的史料里能看到,当年共产党早已洞悉了陈济棠与蒋介石各自的“小九九”,便顺水推舟,对陈济棠开展统战工作。朱德元帅给他写了一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信件,随后派出何长工、潘汉年两位密使,在寻乌县罗塘镇秘密谈判。这两位密使可都是共产党赫赫有名的谈判专家。在谈判期间,潘汉年、何长工收到周恩来事先商定好的秘语电报:“你喂的鸽子飞了”,意思是红军开始战略转移,让他们尽快回根据地。当时对方谈判代表看到这份电报后,警觉地问何长工:“你们是否要远走高飞了?”何长工淡定地回答:“不是,这是庆祝谈判成功,和平鸽飞上天了。”惊险地消除了一次谈判失败的危机。公开的史料已无法得知,他们在一起三天三夜还谈了哪些具体内容。但最后达成了五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陈济棠同意给红军让出一条宽40华里的“通道”,使得红军顺利突破第一道封锁线。之后,红军和粤军假装激战,炮声隆隆,但双方死伤却不多,倒是苦了山岭上被炮弹击中的一片片竹林。

蒋介石后来得知自己被耍了,火冒三丈,跺脚骂娘,连发电报大骂陈济棠。而看到电报的陈济棠,得意于自己“完美”的计谋,心里偷着乐。

广东的山岭还像当年一样青翠,只是物是人非。历史的车轮碾碎了陈济棠割据称雄的美梦,政治投机亦葬送了他的仕途。解放战争之后,他到台湾投靠蒋介石,但作为败军之将未得重用,1953年逝世于台北,曾经的“南天王”客死他乡。

换作是你,在当年那个特殊的年代,会想扮演哪一个角色?又会如何导演自己的“剧本”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