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毅达资本应文禄:投资没有永恒之城

2021-05-14 08:53 来源: 投中网
投中网 2021-05-14 08:53

本文内容来源投中网,创业资本汇整理

过去一年,不论是全球格局还是投资环境,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作为一家长期在投资一线耕耘的投资机构,毅达资本每年投资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截至目前,2021年毅达资本已经有11个被投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包括博众精工华恒生物华绿生物等。

在今日举行的“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论坛上,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分享了近期关于投资的一些思考,他认为投资没有永恒之城,很难独立于宏观存在,未来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疗等工业体系会全面提升,一些被掐脖子的环节终将被攻克,薄弱短板也将通过补链、强链的方式得到完善,中国工业体系未来定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形势。

投资没有永恒之城

“《未来简史》里说3000年以来,人类发展的三大敌人是饥荒、瘟疫和战争。但最近几十年,我们在这方面并没有切身的感受,饥荒、瘟疫和战争似乎都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去年新冠疫情突然肆虐全球,迄今已经造成1.55亿人感染,324万人失去生命。” 应文禄在演讲中说,“拉长历史我们会发现,很多不可预知的偶然事件,其实就是历史的常态,这些小概率事件会突然带来格局的再塑造、资源的再分配,新冠疫情也是如此。”

他表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关注中美关系走向和世界格局,关注人类发展与自然的关系。受疫情的影响,世界大国的关系正在变化、全球产业链分工正在调整、全球资源竞争正在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可以独立于宏观而存在。

2020年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宏观没有永恒的秩序,投资也没有永恒之城,小概率事件更在不断地挑战大家的认知。反省认知的暗区,化危为机,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中把握发展机遇是投资机构的必修课。

影响投资的宏观变量

应文禄指出,投资很难独立于宏观存在,影响当下投资的宏观变量可以总结为如下几点。

首先,疫情远没进入“后”时代。疫情还远未进入“后”时代,长期的世界隔离将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持续变革。从产业链分工来讲,全球范围内的水平式分工将走向区域化、垂直化;国内龙头企业正在培育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中小企业也由此获得了发展壮大的机会。此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将变成新常态,VR/AR、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产业正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振兴实体经济成为各国的迫切需求。最近,美国提出“回归实业”,日本提出“去空心化”,欧洲提出“再工业化”,中国提出“双循环”。在疫情的加速催化下,振兴实体经济变成所有大国的迫切需求。但从一线投资中,并没有感受到外资在撤离中国。相反,中国自身工业体系的完善、产业链的配套做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人才、产业在向中国回流、转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做出了合理的选择。

第三,输入性通胀和流动性紧平衡构成双重压力。2020年新冠突如其来,并在全球迅速蔓延,但对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同行来讲,感觉又是另一番情景。从GDP、CPI和M2的关系来分析,去年中国GDP增长了2.3%,再加上CPI和PPI的加权约0.7%,即经济增长加通胀是3%,广义货币M2是11%的增速,换句话说,有8%是让大家做投资的空间了。所以2020年,机构们普遍觉得投资还是很好做的。

同样的分析来看2021年,今年GDP增速定的目标是6%(实际上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在8-9%左右),通胀目标是3%,预计M2增速会比去年下降,如果下降到9%。很遗憾,可以做投资的空间几乎为零。此外,输入性通胀带来原材料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率下滑,对企业的经营以及现金流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输入性通胀和流动性紧平衡双重压力下,今年资本市场的波动可能较大,整体更难。

第四、全面推行注册制是看得见的未来。关于注册制,业内普遍认为上市趋严。的确,注册制在推行的过程中也涌现出很多新问题,监管机构围绕这些问题在不断推出解决方案。

但应文禄相信,市场化改革是一个长期的必然的趋势,当下的审核双轨制,是改革过程中的节奏把握而已。监管机构希望把好入口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发行企业而言,只要自身准备好了,发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全面推行注册制,既是市场化的方向,也是国际通行规则,更多次被写入中央有关文件,是看的见的未来。

中国工业“掐脖子”的环节终将被攻克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近期公开指出,“大陆半导体制造至少落后台积电5年以上”。应文禄认为,台湾半导体产业确实有它的领先性,上游有联发科,下游有日月光,但是再往前端的原材料、后端的市场,台湾没有优势。相反,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完整的工业体系,再加上最近几年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还有一大批具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未来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疗等工业体系会全面提升,一些被掐脖子的环节终将被攻克,薄弱短板也将通过补链、强链的方式得到完善,中国工业体系未来定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形势。

此外,中国要打造有全球话语权的产业体系,需要产业巨头,它们是森林中的苍天大树,是天空中的“北斗七星”,是压舱石一般的核心资产,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培育一批有科技含量、有成长空间的小巨人、单打冠军,它们才是构成整片森林的基础,是成就灿烂星空的闪耀群星。

作为创投机构,应文禄表示,大家都会依据自身的资本量和能力做出各自的定位,追逐明星项目也好,投资成长性资产也罢,他建议大家都要有使命感,要和国家未来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投资国家在工业体系中的短板,尤其是进口替代,为中国在世界新一轮排位赛中实现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呼唤。创业的模式也从过去的模式类快速切换到技术创新以及硬科技创新的轨道上。在投资实践中,可以发现从事科技产业的这一批创业者风格迥然不一。科技创业者需要更加深厚的产业积淀,这批人在前十年大多处于摸索、学习、积累的过程,很多创始人在三十四五岁甚至五六十岁才开始创业。

当下,中国的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社会对科技、对人才、对企业家的尊重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资本在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虽然GDP增长进入中低速轨道成为新常态,大家对资本市场近期的波动也有一些担忧,但强身健体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值得期待。

巴菲特今年5月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展示了两张图,第一是1989年全球市值最大的20家企业。其中美国6家,日本12家,中国为0(当时中国证券交易所还没有开业),这些企业中绝大多数是银行、能源企业。第二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20家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国科技企业,还有4家中国企业,日本企业的数量是0。对比可发现两个迹象,一是美国科技引领全球,二是中国崛起不可忽视。

应文禄认为,巴菲特一直都是提倡投国运的人。股市和GDP不是正向关系,但和科技发展密切相关。最近十几年,美国虽然GDP增速放缓,但科技进步非常明显,由此带动了美国股市长达十几年的上涨。这样的故事,历史上在德国、在日本、在韩国都发生过。

他也呼吁,投资没有永恒之城,新秩序时代正在到来,只是大部分人可能还后知后觉。在混沌状态,需要做的就是把天窗打开,才能更好的看清方向,把握时代的机遇,做出正确的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