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财闻联播】苏伊士运河巨轮脱困失败,日本船东道歉!特斯拉又摊上事了?

2021-03-27 17:10 来源: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2021-03-27 17:10

券商中国 罗晓霞/整理

疫情最新进展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本土1例在江西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昨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湖南2例,四川2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1例(在江西);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为境外输入)。

江西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据江西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3月20日,江西省九江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吴某。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吴某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截至2021年3月26日24时,江西省现有住院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1例。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全球供应突破1亿剂

据国药公众号,截至3月26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新冠疫苗累计供应全球突破1亿剂。目前,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接种超过8000万剂,接种人群覆盖190多个国别,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与高度赞誉。

世卫组织:希望在4月底前至少再批准一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3月26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还有4种新冠疫苗正接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的评估,并处于不同的评估阶段,世卫组织希望在4月底前至少批准其中一种。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25亿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追踪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上午8点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5919413例,累计死亡2765942例。

宏观动态

中驻英使馆就英国借口新疆人权问题对华实施制裁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中新社,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26日会见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亚当斯,就英方日前宣布对华实施单边制裁提出严正交涉。杨晓光表示,英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方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英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已决定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美国宣布下月举办气候峰会,拜登邀请中俄等四十国领导人出席

当地时间3月26日,白宫发布声明称,已经邀请中国、俄罗斯等40国领导人出席下月美国举办的首次全球气候峰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白宫当日声明称,已邀请40位世界各国领导人出席4月22日至23日的全球气候峰会。声明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领导人均受到了邀请,会议将向公众直播。

美国弗吉尼亚比奇市发生枪击事件,警方称至少8人受伤

据弗吉尼亚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弗吉尼亚比奇市警方当地时间27日凌晨确认,26日晚弗吉尼亚比奇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8人受伤,部分受伤人员有生命危险。弗吉尼亚比奇市警长保罗·纽迪盖特(Paul Neudigate)在27日凌晨称:“这是一次非常混乱的事件。”事发后,当地急救部门已将伤者送往当地医院,但是具体受伤人数目前警方仍未公布。

日本计划减少3万名奥运相关人员入境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据多位相关人士当地时间3月26日透露,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将除运动员以外的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数量减半的方案。这是基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和变异新冠病毒出现而采取的措施。据相关方面估算,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等约3万人在内,奥运会举办期间最多将有超过9万人入境日本。日本计划将其他奥运会相关人员减半,即削减3万人左右,使最终入境人数控制在6万人左右。

苏伊士运河巨轮脱困失败,日本船东道歉

苏伊士运河意外拥堵断航已经持续了四天,随着疏通被堵船只的救援工作周五再告失败,货运市场的紧张情绪不断上升,相关经济影响正在开始显现。

据环球时报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报道,自周二以来,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一直封锁着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而其日本船东已经为该事故影响了全球贸易而道歉。该船的所有权人和船东“正荣汽船”公司(来自日本爱媛县)表示,他们正尝试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不过事实证明,要想把艘巨轮移出去非常困难。

“正荣汽船”公司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与地方当局和舒尔特船舶管理公司(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合作,试图让‘长赐’号浮起来,但我们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对于给苏伊士运河上航行中及计划通过运河的船只及其相关方带来的巨大担忧,我们真诚地道歉。”

苏伊士运河拥堵,船只或将绕道南非

当地时间3月26日,南非航运专家科普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苏伊士运河日前发生的搁浅货轮事故,随着延误继续,许多等待的船只必须考虑延误成本和货物的时效性要求,如果苏伊士运河无法尽快疏通,绕道南非好望角将会成为很多货船不得已的选择。通常情况下,货船以12节的速度从苏伊士运河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约需12天,而绕道南非好望角则需41天,航程增加约1万公里,且额外花费7百万兰特(约合300万人民币)。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当地时间3月24日发表声明称,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23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造成航道拥堵。据媒体报道,救援时间无法确定,但有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目前已经有多家集装箱航运公司表示正在考虑绕道南非好望角。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为实现碳中和,可以探索建立碳账户

据《科创板日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必须要敢于告别“老办法”,尤其要探索激励机制和解决碳账户问题,让绿色发展不再是“挂在空中的风筝”。刘世锦建议,为实现碳中和,可以探索建立碳账户。“碳账户实际是建立每一届政府、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在减碳方面的责任。”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上期所积极推动稀土相关期货品种上市

据上证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一行3月24日至25日在江西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及当地稀有金属生产企业进行调研。王凤海表示,上期所自2013年以来,积极研究稀土及稀有金属品种上市的可行性,推动相关期货品种尽快上市,稀土相关期货品种的上市,一方面可以帮助我国稀土企业规避风险、安排生产和锁定利润,促进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形成更加透明和市场化的价格,促进稀土相关品种的价格发现。

山西首支政府引导发起的氢能产业基金注册设立

据山西省长治市金融办,山西省首支由政府引导基金发起设立的氢能产业基金近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这支总规模10100万元的基金将投向氢气的制取、提纯、运输和存储等氢能源全产业链。

金融机构

弘业期货:拟A股IPO上市,发行不超1.2亿股

据券中社,弘业期货在港交所公告,3月26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建议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以满足公司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实行公司的策略性发展计划以及提升公司的融资平台。将予发行的A股总数不超过1.2亿股,相当于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约13.23%、发行后股本总额约11.68%。

建设银行:金磐石就任首席信息官

据券中社,建设银行公告,3月26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金磐石担任本行首席信息官的议案。金磐石自2021年3月26日起就任本行首席信息官。

浦发银行:2020年营收1963.84亿,增长2.99%

据券中社,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集团资产总额达7.9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8%;报告期内,该行营业收入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归母净利润为583.25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4.2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3%,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不良指标连续4个季度实现双降。

港交所回应多部门裁员:不评论员工事宜

据香港商报网,本地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港交所多个部门本周裁减一至两名人手。港交所回应传媒查询时称,不评论员工事宜。港交所续称,公司作为一家企业,一向尽力确保有足够资源支持业务发展,同时审慎控制成本。

市场数据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涨超1%,知乎美国IPO首日收跌超10%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涨1.66%,本周累涨1.57%;道指涨1.39%,本周累涨1.36%;纳指涨1.24%,本周累跌0.58%。芯片股领涨,半导体板块ETF涨超4%,海力士半导体涨27%,应用材料涨7%,台积电、德州仪器涨超5%。特斯拉跌超3%,蔚来跌近5%。中概股涂鸦智能涨超28%,京东和腾讯涨约4%,但跟谁学跌超40%,爱奇艺跌约13%。知乎美国IPO首日收跌超10%。

公司动态

又摊上事了?!特斯拉被裁定违反劳动法!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NLRB)于当地时间25日就特斯拉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之间的劳资纠纷做出裁定,称特斯拉屡次违反劳动法,强制要求特斯拉重新聘回此前遭解雇的员工,且马斯克必须删除威胁性的推文。有分析认为,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并不具有处罚企业或高管的法律权力,该裁决或将被上诉至美联邦法院。

中国足协谴责耐克

中新社报道,中国足协:新疆棉事件爆发以来,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高度关注,并紧急就此事召开了内部会议,对耐克公司在棉花原料选择上的错误行径表达了谴责。对于耐克此番的错误行径,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职业联盟筹备组,都将保留进一步处理同耐克合同的权力。

蔚来汽车:停产5日后工厂能够恢复正常生产节奏

据贝壳财经,昨日晚间,由于半导体短缺,蔚来汽车决定从3月29日起暂停“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工厂的汽车生产活动5个工作日。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表示,5个工作日后工厂能够恢复正常的生产节奏。消息人士透露,工厂内并未听说要停产的消息,当天生产线还在生产中,并且27日、28日还要加班生产。“我们接到的通知是,下周会连同清明小长假进行生产线的设备改造。”消息人士表示。

百度和腾讯音乐本周大跌,受累于美国SEC退市新规

据路透,本周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百度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跌,一度较周二收盘位分别下跌33.5%和48.5%。它们起初是随科技及科技相关股票周三普跌而下挫,当日纳斯达克指数跌逾2%。周四二者续跌,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采取措施,会将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的外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百度周五收高1.97%,腾讯音乐娱乐跌1.28%。

微医预计下周递交招股申请书,市值有望达150亿美元

据路透,数字医疗平台微医控股预计下周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书,花旗银行、招银国际、摩根大通、瑞士信贷和中金等被选定为微医上市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负责IPO承销工作。此前,路透社报道称,微医此次IPO预计发售15%-20%的股份,市值有望达150亿美元。

韩国农心集团创始人辛春浩去世,享年92岁

据韩联社,韩国农心集团创始人辛春浩27日因病去世,享年92岁。农心方面表示,辛春浩近期因旧病复发在首尔大学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并于当天凌晨3时38分许与世长辞。葬礼将于30日在首尔大学医院举行。

据介绍,辛春浩生于1930年,是已故乐天集团创始人、乐天集团名誉会长辛格浩的弟弟。他于1965年创立农心公司并担任代表理事社长一职,后于1992年公司升级为集团后担任会长。他在任内研发出辛拉面、橄榄油炸酱面、鲜虾片等产品。农心股东大会本月25日没有提交重新聘任辛春浩为内部董事的议案,辛春浩完全退出经营一线,其长子、农心副会长辛东原将接班公司掌门。

海航开通海南自贸港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

据海南日报,今日凌晨1:30,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海口=巴黎HU787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满载35吨货物起飞,将于当地时间07:30抵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航班由波音787-9机型执飞,每周两个往返共四个航班,这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