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董事长崔荣华建议:打通资本市场 完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规则

2021-03-05 13:5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程丹

全国人大代表、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董事长崔荣华崔荣华连续多年关注养老话题,她今年带来的建议和“完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相关规则”有关。崔荣华表示,建议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养老服务企业上市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并发布养老服务企业上市的相关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落实养老服务企业上市问题。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比例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根据智研数据中心预测,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6亿。按照国际标准,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的门槛,处于老龄化逐步加深的阶段。

崔荣华表示,老龄化和养老问题是我国在新阶段的全局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具有战略意义。在当前的形势下,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日渐式微,政府养老模式因为财政负担难以为继,发展市场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市场,培育规模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企业,真正实现养老产业化,能够有效解决老龄化问题,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实践已经证明,一个强大、开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促进产业发展的有效助推器,能够促进优胜劣汰,加快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在我国已经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大背景下,养老行业的产业发展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明确养老行业的上市规则和政策,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养老产业的超越发展和不断创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于国民经济、社会和谐和居民幸福均具有重大意义,很有必要。

崔荣华指出,在当前阶段,明确养老服务企业上市的相关规则,打通养老服务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连接,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老龄化加深加速,客观上要求养老行业加速发展。近年来,我国老龄化程度加速,老年人口绝对数量持续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这“三个最”准确概括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2019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3亿,占到总人口的18.1%。并且在以年均100万的速度持续增长。

老龄化是我国在全新发展阶段下的新课题,宏观上需要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市场,微观上需要培育一批市场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养老龙头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养老问题关系社会稳定、改革推进和经济发展,关系老年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影响家庭和谐、代际关系和社会和谐;同时,根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4年至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老龄产业市场发展巨大。因此,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既是解决老龄化问题、全社会养老问题的必要措施,又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两个循环”的大背景下创造新的经济动能。

二是打通资本市场,能够有效提高养老业的产业化。实践已经证明,建立完善、明确的上市规则机制,使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超越发展,一方面,能够促进全行业的加速发展、规范经营和不断创新;另一方面,能够促进行业内的投融资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的资金资源配置。养老行业也不例外。

目前,养老行业形成了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并存的局面。公办养老机构为非营利性机构,大城市中服务设施齐全的养老机构严重供不应求,而偏远地区一些设施不完备的养老机构入住率不高,资源分配严重失衡,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政府的财政补贴,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不具备可持续性。民营养老机构也普遍面临着投融资困难、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市场主体的服务能力,严重滞后于市场需求。因此,在我国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背景下,有必要明确养老服务企业的上市规则,打通养老行业登陆资本市场的路径,促进全行业超越发展。

三是养老业具有特殊性,上市相关政策规则有待明确。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包括主板、中小版、创业板、科创板以及新三板等。各板块已经制定了完善的上市配套规则,并且运行良好。由于养老行业刚刚起步,据初步统计,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养老服务企业上市;新三板有十几家完成了挂牌,但多数规模还较小,盈利能力不强。因此,养老行业上市的实践还是比较罕见的,不光是企业,包括证券中介机构的经验也不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老企业的资本运作。

养老行业的上市存在特殊问题。证券监督管理机关和养老主管机关,上市和行业发展的两套规则可能还存在着不协调。比如,上市要求企业必须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制),但养老行业普遍存在以民办非企业形式运作的情况。这导致对养老机构来说,收购、整合、融资等活动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需要明确规则、稳定预期。

近年来,国家就养老行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明确提出,“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也有必要尽快完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相关规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