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建议推动形成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意识和常态工作机制

2021-03-04 17:5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贺觉渊

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在提案中建议,近年来我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下一步应着力研究如何推动税收营商环境的深入与持续优化。从提升税法适用结果的确定性,完善争议防范和解决手段的角度出发,财税部门可以通过强化税收政策立法的意见收集、处理和反馈监督机制,开展事先裁定、税收专业法庭等制度试点,以及借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等一系列举措协同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向常态化和纵深化发展。

蒋颖指出,近年来,国家各级财税部门努力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减轻纳税人负担,提升纳税服务,倡导自主遵从,使企业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向好,我国的营商环境国际评估排名也稳步上升。如何巩固现有成绩,持续提升质量,促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的常态化与纵深化发展,已经成为当下我国财税部门需要思考的课题。

在蒋颖看来,在我国目前的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中,仍然存在四点问题需要关注。一是税法制定滞后于经济现实,导致征纳双方的合规与执法风险上升。二是税法规则在部门和地区之间缺乏协调,加剧税法适用结果的不确定性。三是“放管服”改革在便利纳税人的同时,也将争议风险后移,争议防范和解决手段有待充实与完善。四是相关执行程序缺乏足够的透明度,不利于建立友好互信的征纳关系。

蒋颖建议,财税部门应积极收集相关纳税人的政策意见与建议,重点做好与财会、外汇、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其他规范之间,以及不同税种之间的政策协调,确保最终出台的税收政策能够切实回应现实需求,具备实践可行性;政策出台后及时下发指引或公布典型性案例为各地税务部门提供必要的指导,统一政策理解与执行;配合定期的政策反馈机制为后续纠偏、优化打下基础。

蒋颖建议,总结事先裁定制度的地方试点经验,适时推进事先裁定制度的试点,优先用于解决大企业的涉税诉求。建议在部分地区和大企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扩大试点和国际比较积极完善事先裁定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这一领域的制度突破积累经验,做好准备。

蒋颖建议,借力涉税服务机构,加强税务机关与涉税服务机构之间的交流,发挥涉税服务机构的市场化优势。涉税服务机构的参与可以发挥“杠杆”力量,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在尊重商业规律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应该将扶持涉税中介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纳入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之中。

蒋颖还建议,建议尽快完善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推动涉税信息规范共享和纳税人权益保护。汲取金融、知识产权专业法庭建设经验,探索试点税收专业法庭制度,增强税收司法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助力实现税收司法、税收执法与税收守法的良性循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