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可通燃气 深圳商务公寓能否突出重围?

2021-02-23 18:1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商务公寓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个“又爱又恨”的产品:由于不限购不限贷,商务公寓曾是投资客“狂欢”的空间。另一边,由于商务公寓的限售和交易税费较高,相对于普通住宅来说难以交易。

2月23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商务公寓、宿舍配建燃气管道设施问题的通知》,对商务公寓、宿舍配建燃气管道设施作出进一步明确。其中,已建成的商务公寓、宿舍项目,需要使用管道燃气的,应当满足国家和省市有关技术规范要求。新建商务公寓、宿舍项目建设单位如需使用燃料,应当将燃气管道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深圳目前的存量商务公寓,部分项目都已经通燃气,甚至还实行“民水民电”,越来越像“类住宅”。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过去商务公寓项目通燃气,可以说是没有正式文件下进行,如今总算可以“光明正大”进行。

对于此次商务公寓放开的原因,深圳市住建局指出,近年来一些商务公寓、宿舍项目通过不同途径反映其要求使用管道燃气的诉求,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管道燃气普及工作,深圳市领导多次指示要尽快提高深圳市管道燃气普及水平。因此,深圳市住建局鼓励对未配套建设管道供气设施的已建成住宅区进行管道供气改造。已建成的商务公寓、宿舍项目,需要使用管道燃气的应当满足国家和省市有关技术规范要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深圳的商务公寓根据实际情况允许配建燃气工程,实际上是赋予居住的属性。从这个角度看有助于增强此类房产的使用价值,客观上使得交易价值增加。当然,要防范借此类政策炒作,近期要防范此类房产项目乱涨价和虚高涨价等乱象。

与住宅市场类似,近几年来深圳商务公寓市场的政策也调整不断。去年年初,深圳住建局便发布了《关于既有商业和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允许既有商业、办公用房改建成租赁住房,切实增加深圳的住房租赁市场有效供给,实现市民住有所居目标。随后,深圳提出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审批,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即使出台了“喊停令”,深圳商务公寓市场并没有走出翘尾行情。与火热的2020深圳住宅市场相比,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商务公寓成交11735套,同比微增2.6%;成交面积为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成交均价每平方米63349元,同比轻微下跌0.6%。另外一边,2020年深圳公寓批售项目46个,批售商务公寓24910套,批售面积合计147.0万平方米,套数同比上升23.6%。换句话说,公寓的成交量还不到供应量的一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