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5G升级每年对全球经济贡献超6000亿美元 制造业、服务业和零售业占近三分之一

2021-02-23 17:5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借助一部5G手机,远古时代的恐龙、非洲大草原的大象和长颈鹿纷纷登上舞台,且可以与观众互动。2月23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2021MWC上海”开幕式主题演讲时展示了一款结合了5G网络、5G终端和AR技术开发的应用——“华为河图”。

“华为河图让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无缝融合,这一技术可以推广应用到旅游、教育、医疗、制造等场景,对消费者而言,将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对各类企业而言,将建立新的互联网入口,蕴藏着无穷的商机。”胡厚崑表示。

GSMA研究指出,到2030年,5G升级每年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将超过6000亿美元,约为所有行业及领域未来10年预期收入增长的2.1%,“5G效率将集中体现在制造业、服务业和零售业,这些产业贡献将占到6000亿美元的近三分之一。”

5G应用场景正向制造等行业加速拓展

在胡厚崑看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更好地融合是下一步创新的重要目标,而数字技术创新可以给制造业带来巨变。

在华为南方工厂一条130米的华为手机生产线上,自动导航车在规定的线路上来回运货。车间里500多台设备都接入了5G网络,设备之间实现了实时数据交互,操作工人虽然比过去减少了80%,但生产效率却提升了3倍以上;巴掌大小的一块电路板上的器件多达2500个,以前靠工人肉眼检测,最有经验的工人也需要2到3分钟,而利用5G网络和AI视觉技术,仅需要6秒钟。

“到2025年,全球97%的大企业会部署人工智能,中国GDP的55%将由数字经济来驱动,运营商60%的收入将来自行业。” 胡厚崑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21MWC上海”打造了全球首创的5G创新地带展区,80个展商带来了毫米波、行业应用、5G消息、物联网、XR、物联网+区块链、终端和芯片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其中,5G毫米波展区分为运动体验、赛事呈现、极速传输、美好记忆、终端展示、环境营造六大板块,全面展示了5G毫米波应用及终端。

“ 5G让智能化应用的场景拓展到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零售等行业,是实现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前提和抓手。只有加快5G商用,才能加速产业智能化变革,抢占智能化时代的先机。“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

5G将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4%

以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且正重构着全球的创新版图,重塑世界经济的结构。

GSMA会长葛瑞德表示,5G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智能互联所带来的机会是前所未见的,到2030年,5G将使得全球行业每年产生7000亿美元收入。据透露,全球目前已发布了144张5G网络,90张将陆续推出;市场上的5G设备已经多达200多种。到2021年底,5G将覆盖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到2025年,运营商将投资1.1万亿美元,其中约80%在5G网络上。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经过多年的孕育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处在重大突破的关口,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数智化时代的大幕全面开启,“2020到2035年,仅5G就将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4%,创造经济总产出达到13.1万亿美元。”

在杨杰看来,产业跨界融合催生新的经济形态。从本质上讲,新经济形态是“实、虚、软”三个字的“化学反应”。其中,“实”是实体经济,“虚”是虚拟经济,“软”是信息技术和服务,三者相互融合、相互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

“实”与“软”的融合,形成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各行业,引发了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虚”与“软”的融合,推动金融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数字货币、数据征信等新业态、新模式;“软”加速“实”和“虚”的融合,实现产业升级,信息技术能够畅通产业和市场循环,成为实虚融合的催化剂。

“‘软’在对‘实’和‘虚’注智赋能的过程中,自身也迎来了广阔发展空间,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4万亿元。”杨杰说。

5G产业互联网应用仍处在探索期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5G商用至今,在产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也更加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独特作用,催生场景化需求,比如,5G+云监工、5G+远程医疗、5G+云课堂等。”

他同时强调,5G当前仍处在发展的初期,进一步运用成熟,还需要产业各界共同努力。

柯瑞文举例称,在网络方面,5G的技术标准仍处在演进当中,支持R16的设备还没有完全成;在终端方面还需要加快支持SA的升级和开通,SA的模组产业化进程也急需加速;在应用方面,5G个人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产业互联网应用仍处在探索期,同时在自身的运营方面,5G网络的运营成本呈增加的趋势,另外一方面5G的应用还需要深度介入客户的业务,对客户运营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