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深圳南山区立“小目标”:2025年GDP1万亿≈整个区铺上50元大钞,底气源于这些上市公司

2021-01-16 20:2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明弘 罗曼

被坊间称为“宇宙中心”的深圳南山区,又喊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小目标”:2025年本地生产总值(GDP)要力争达到1万亿元。

近日,深圳南山区七届五次党代会上审议《中共南山区委关于制定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25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基本建成,本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

那么,南山区喊出万亿规模的底气何来?

GDP连续多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

1万亿是什么概念?1,000,000,000,000,即1字后面跟着12个0。中国去年的GDP大约是98万亿。而在城市的GDP排名中,截至2019年末,“GDP万亿俱乐部”,共有上海、北京、广州等17座城市。 

以区为行政单位看,达到万亿的市辖区少之又少,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只有上海浦东新区GDP达到1.27万亿,北京海淀区接近8000亿规模,南山区以6000亿左右的规模排在第四位。从单位面积的GDP产出密度来看,2019年,浦东新区以1210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了1.27万亿的GDP,每平方公里GDP约10.5亿元;海淀区面积以431平方公里土地产出7926亿,每平方公里GDP约18.4亿元;南山区则仅仅以187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了6103亿,每平方公里GDP高达32.63亿元。从GDP密度来看,南山区将拔得头筹。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深圳南山区成为直辖市外经济实力最强的市辖区,连续7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南山区的经济总量甚至超越了厦门、长春和哈尔滨三个副省级城市。广东省内各地的2020年GDP数据还没完全发布,南山很有可能排在前列。

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南山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呢?距离万亿规模有多远?

数据显示,2019年GDP首次突破6000亿元,官方预计2020年预计增速将达到5%左右,若将其视为名义增速来计算,2020年南山区GDP有望达到6409亿元。有媒体统计,按照“十四五”GDP达到万亿的目标来计,即未来5年内,南山区的GDP名义增速年均要达到9.3%左右。继续保持这样高速增长的状态,2025年方有可能突破万亿关口,届时,南山的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产出53.5亿元的GDP,堪称名副其实的“寸土寸金”。

证券时报记者测算了一下,按每平方公里等于100万平方米,53.5亿元的GDP意味着每平方米就将产出5350元。而第5套50元人民币尺寸约为150*70厘米,大约100张50元面值的第五套人民币刚好可以铺满1平方米。也就是说,南山区的万亿小目标,大约相当于一年要在整个南山区铺一层50元钞票。

上市公司达到187家,居全国区县前列

“1万亿”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靠哪些驱动力呢?从南山区经济发展的模式来看,拥有众多的优秀上市企业是南山区的重要底气。

截至2021年1月7日,随着南山区企业惠泰医疗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南山区上市公司又添一将,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南山区上市企业总数达187家,排在全国各区县前列,甚至超过了中国大多数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

(注:上述上市公司只涵盖了A股以及港股,并没有包含美股或其他上市地,数据仅作参考)

从上市公司质量来看,南山区拥有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这187家上市企业中,包括了“世界500强”腾讯和恒大,也有行业翘楚迈瑞医疗大族激光等,更有细分行业的“领头羊”深信服、瑞声科技、广和通德方纳米智莱科技等。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5日,南山区上市公司2019年度总营收达到人民币2.12万亿元,总市值达到人民币6.65万亿元。(注:包括A股以及海外上市公司)

另外,号称是中国最牛的街道办就在南山区,粤海街道孵化了约90家上市公司,中兴、腾讯、大疆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迈瑞医疗顺丰控股大族激光、金蝶软件,创维等一大批上市公司都是从南山走向世界。也正是因为强劲的科创基因,南山区以深圳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产出了超过全市1/5的GDP。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近日表示,南山区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对企业上市的相关服务,除了加强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日常协调服务、设立专项资金对企业上市融资予以扶持外,还特别注重做好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和建立企业上市良好生态体系。

南山未来发展目标还有哪些?

《中共南山区委关于制定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

到2025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基本建成,国家实验室核心引擎作用充分发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共建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央智力区功能全面完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本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 1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基石更加巩固,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壮大,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国际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际交往交流更加广泛,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到2030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成为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的示范区。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具国际引领力,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到2035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典范区。经济质量、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建成一流法治政府、模范法治社会,成为法治城市示范;开放多元、兼容并蓄、敢闯敢试的文化特征更加鲜明,成为城市文明典范;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成为常态,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