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安永:2020年科创板融资宗数和规模首超主板

2020-12-21 16: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12月21日,安永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IPO活动仍保持一定的增长,预计有1338家企业在全球上市,同比上升17%;筹资额上升27%,预计为2654亿美元。中国内地和香港表现相当突出,IPO数量和筹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49%和55%,占全球总量的40%和45%。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注册制发行的IPO项目已经超过审核制,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年总量的53%和61%。科创板今年更超越主板,IPO数量和集资额在A股各板中均列第一。

安永大中华地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2021年预计在注册制有望全面推进,IPO排队企业数量维持高位的背景下,2021年IPO活动保持活跃。科创板和创业板仍是明年上市的生力军。A股退市机制将进一步强化,上市企业质量提高将改善A股生态。交易制度推陈出新。“T+0”交易或从上证50开始试点。

A股IPO活动势头强劲筹资额创十年新高

安永预计,2020年A股市场全年有395家公司首发上市,由于多家百亿级企业上市以及注册制的实行,今年筹资额达到了人民币4707亿元,创2010年以来新高,平均筹资额也保持在近年来的高位。与去年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可见疫情井未影响上市活动。2020年依然是中小型IPO占据主力,超过三成的集资额来自10亿人民币以下的IPO,略高于去年同期。

从行业来看,百亿级IPO助力科技、媒体和通信成为筹资额第一的行业,工业行业位列IPO数量第一。从地区来看,江苏和上海分列IPO数量和筹资额首位,得益于中芯国际的上市,上海新股筹资额名列第一,北京仅次于上海位列第二。

通过注册制发行的IPO项目超过审核制

今年10月,国务院提出“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报告显示,通过注册制发行的IPO项目已经超过审核制,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年总量的53%和61%。A股市场展现出积极拥抱注册制的态势,注册制下的排队企业占A股全部排队上市企业的76%,新股发行通过率攀升至95%。科创板今年更超越主板,IPO数量和集资额在A股各板中均列第一。

注册制落地后,新股发行采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配售机制。新股发行进一步市场化,新股上市前五天不设涨跌幅限制。科创板与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首日涨幅均超过100%。科创板平均首日回报率升至187%的峰值,深圳创业板也升至158%,平均首日回报高于其他板块。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宁宁认为,推行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同时完善更具包容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关系,助力深化改革A股市场。她表示,证监会的注册制和退出机制改革对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有助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中概股二次上市和投资者认购新股成为香港市场“双热潮”

安永预计,香港市场全年共有14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3905亿港元,尽管IPO数量减少11%,但中概股的二次上市推高了筹资额,使筹资额上升24%。香港新股定价普遍偏乐观,投资者申购新股热情升高,平均超额认购倍数达206倍,比去年增加227%。行业方面,物业服务企业上市迎来爆发期带动房地产位列IPO数量首位,科技、传媒和通信企业位列筹资额首位。

2020年共有9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以二次上市方式回归香港市场,共筹集资金1313亿港元,占全年集资总额34%。按筹资额计,前十大IPO当中有5家为中概股二次上市,占比达56%。中概股的二次上市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全部获得超额认购。综观十大IPO的行业分布,61%的筹资额是来自新经济企业,表现十分优异。

中概股大幅推高美股筹资额尽管今年全球的跨境IPO活动受疫情影响,中国依旧是跨境IPO企业的主要来源地。2020年共有35家中国企业首发上市,陆金所、贝壳和小鹏汽车等多家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上市大幅度推高筹资额达到123.2亿美元,比去年上升233%。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表示,得益于疫情的快速控制,今年中概股赴美上市活动依旧保持热情,多家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大幅度推高了筹资额,头部效应明显,从数据来看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仍然是主力军。业绩层面,中概股整体表现良好,平均首日回报为近三年来最高。

2021年A股市场将持续保持活跃

何兆烽表示,A股方面,多方面因素影响2021年IPO活动。一是货币政策正从应对疫情冲击的偏宽松状态向后疫情时代的稳健中性取向回归。二是在疫苗问世、宏观政策回归中性的情况下,2021年GDP增速乐观,“内外双驱”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三是全球经济在经历疫情冲击后,明年将恢复增长,但疫情仍是最大变数;大选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影响两国经济。四是全面推行注册制将改变A股生态,IPO发行进一步市场化。五是“十四五”规划支持直接融资,对资本市场和IPO活动利好。

具体来看,预计在注册制有望全面推进,IPO排队企业数量维持高位的背景下,2021年IPO活动保持活跃。科创板和创业板仍是明年上市的生力军。A股退市机制将进一步强化,上市企业质量提高将改善A股生态。交易制度推陈出新。“T+0”交易或从上证50开始试点。

对香港市场而言,受惠于快速复苏和发展的内地经济,香港经济有望恢复正增长。随着中概股回归热潮延续,符合条件的企业版同股不同权中概股可来香港进行第二上市。香港交易所关于调高主板盈利要求讨论和发布可能推高明年上半年的主板IPO活动。此外,沪深港通的投资范围有望扩大,有利于吸引更多新股赴港上市。安永预测2021年香港IPO集资额达3500亿港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