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小时“南京都市圈”怎么建?细节来了

2021-04-08 14:03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潘洁
长三角日报 潘洁 2021-04-08 14:03

到2025年,南京与“圈”中各城市实现1小时通达。目标如何实现?谁将最受益?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南京都市圈将统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外联系通道,共同打造“畅达都市圈”。

“1小时都市圈”

作为全国首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都市圈规划,南京都市圈地跨苏皖两省,目前正式成员有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和宣城八市,及常州溧阳市、常州金坛区,总面积6.6万平方公里。另外,安徽的蚌埠、淮南等城市正申请加入。

《规划》明确,要把南京都市圈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资源配置中心,联动芜湖、镇江、淮安、扬州等都市圈枢纽资源,打造长三角向内辐射中西部、向外连接全世界的枢纽型都市圈。到2025年,都市圈轨道交通基本成网,南京与各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划》要求,通过强化交通网络和枢纽建设,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共建便捷通达公路网络,共建江河海联动航运中心,协同打造现代化机场群,提升运输服务与信息化水平,协同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那么,在南京都市圈内的环线上,谁最受益?

按照《规划》,将形成以南京为中心,以沿江、沪宁-宁合、宁蚌-宁杭、宁淮-宁宣等通道为射线的综合交通网络;依托淮扬镇宣、合蚌淮盐、合芜宣杭等通道,形成都市圈外环。而都市圈高速环线,是南京交通部门在“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点项目。目前,南京规划的城市环线分为高速环线和快速环线,即“两高两快”。

“最受益的环线城市,应该是那些填补交通连接短板,实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升级的城市。”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扬州到禄口机场的高速、宁宣高速、宁马复线、宁淮城际高铁、宁镇城际轨道交通等,都将对环线城市带来积极利好。

“就交通补短板来看,宣城、扬州的受益会更直接——从无到有的红利大一些。”胡小武说。

同时,如何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南京都市圈”,也是热议话题。

目前来看,苏皖两省正在加快南沿江、宁句等项目建设,推进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合肥至新沂段、南京至淮安、南京至宣城、南京经仪征至扬州、镇江市域句容至茅山线、扬镇宁马城际镇江至马鞍山段等项目建设。

而2021年南京都市圈的市域(郊)铁路将迎来一大进展:宁句城际力争今年开通,宁扬宁马宁滁线将确保今年开工。

助力经济区域循环

展望“十四五”,南京将积极推动南京都市圈进一步扩能,实现同城化发展,包括:建设动能强劲的“产业创新圈”,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打造长三角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建设内畅外联的“资源配置圈”,共建统一市场,共享枢纽资源,共促制度开放,致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建设全域融合的“轨道城市圈”,优先加快交通融合,有力促进消费融合,全面带动空间融合,使都市圈更好地“联”在一起、“融”在一起;建设共同富裕的“宜居生活圈”,紧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探索。

在胡小武看来,1小时通达,将大大提升圈内城市各项要素的交流互动,人流、商务、商品、服务、旅游、养老等领域的交流都将更加紧密而高频,“这有利于实现资源和产业的整合,达成更高效率的经济区域循环”。

胡小武进一步指出,皖江经济带是安徽沿长江安庆、池州、铜陵、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城市构成的经济带,这条带上的芜湖、马鞍山已是南京都市圈成员,淮河经济带是安徽中部地区的六安、合肥、蚌埠、滁州等一批城市构成的经济带,与南京都市圈的滁州、淮安、扬州联系密切。

“南京都市圈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优化建设,将更加有利于连接皖江经济带城市和淮河经济带城市,实现更大区域的便利交通联系,有助于实现南京都市圈这一跨省域都市圈真正发挥跨省带动功能,这或许也是国家发改委优先批复南京都市圈规划的重要目的之一。”胡小武分析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