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回调就撤退?注意,外资机构正在积极布局,A股已具性价比!这些核心资产依然被爆买

2021-04-02 16:24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金凌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金凌 2021-04-02 16:24

牛年开市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快速调整,这让不少国内投资者对后市产生了担忧。然而,海外投资者却似乎更加积极了。

据券商中国近日从业内了解,部分外资机构已在趁A股回调积极布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仍被长期看好,“碳达峰”和“碳中和”成关注焦点。

而从北向资金最近的动向看,招商银行隆基股份等一批核心资产仍然成为外资重点增持对象。

海外长期资金积极布局

润晖投资董事总经理、CEO闵昱指出,近期的A股市场的回调是对2019年以来较陡斜率上涨的一次修复,中长期上涨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

润晖投资是一家海外机构,成立于2006年5月,专注投资中国市场,目前管理规模达到600多亿元。客户以长线机构客户为主,包括主权基金、国家及地方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会、慈善基金会、家族办公室、国内银行理财子及保险公司等。该公司的观点在外资机构中很具代表性。

“从宏观角度,中国A股应该还处于中长期牛市中。首先,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还有发力空间,可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其次,中国GDP持续提升,正在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中国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工程师红利,保有成本优势的前提下拥有创新能力,制造业因此具备长期优势。再者,中国持续的对外开放吸引海外资本投资中国。最后,中国国内居民理财需求旺盛,从人口结构分析,35岁到64岁人口占比提升的情况下,人们对权益资产配置的需求也会提升。”闵昱说。

另有海外资管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已有海外机构客户开始逢低增持A股。

“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未来3-5年的看法非常一致,大家都认为中国整体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投资中国、加仓中国成为一个共识。目前海外投资者整体还是低配中国的,因此在市场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阶段去加配中国会是一个长期趋势,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正在不断变浓。”闵昱说。

瑞士宝盛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马修斯向记者表示,在当前时点,该机构仍会保持投资。“我们对各类市场的观点既不是积极,也不消极。”

“A股2月中以来的调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央行农历新年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撤出部门流动性,投资者理解为政策调整的信号;第二,全球国债收益率的上涨给成长股带来压力。但这些问题和中国经济基本面无关,中国经济仍然非常强劲,总体来看股票并不贵。投资者卖出成长股的动作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实质性反弹还需要明显催化剂。”马修斯表示。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同样指出,就A股市场而言,投资者担心流动性收紧,近期消费情绪低迷和全球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导致一段时间的盘整。不过市场不会出现类似2015年和2018年的大幅调整,因为目前投资者总体杠杆比率远低于当时,且全球疫苗推广也提供了积极的宏观背景。

“碳达峰”、“碳中和”有亮点

“碳达峰”与“碳中和”是不少机构近期关注的焦点。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黄翔表示,科技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双循环”战略的两大关键支柱,中国亦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政府今年或将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并制定公用事业和可再生能源行业重大规划。能源结构变革将成为驱动所有子行业供需关系变化的关键力量,清洁能源将成为主要赢家。天然气仍将是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之一,中期内其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应会进一步提升。

闵昱指出,“碳中和”应该是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内,会深刻影响中国产业结构的事项。

现在来看,从“碳中和”的角度有三方面机会:

第一,现有的高耗能原材料行业都要大幅减排,这会深刻影响整个产业内部结构。技术先进、成本较低,低碳排的企业会获得额外机会,它们会加速整合市场。有色、水泥、钢铁等行业的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发生很大分化,值得深入研究,判断它们当中的优胜者。

第二,在发电端,中国能源行业要经历从依赖化石能源转为依赖新能源的能源结构变化,光伏发电在中国乃至全球减排中都会发挥巨大作用。中国的光伏产业链走在世界前列,很多环节的市占率达到80%- 90%,下一阶段这一行业将持续产业升级,光伏有望成为中国保持全球制造业大国的一大支柱性产业。

第三,很多传统使用化石能源的企业面临电气化或节能化改造。在自动化领域或节能等领域的一些中国企业,拥有快速发展的市场空间,其中孕育着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北向资金正在加仓中国核心资产

从近期北向资金的变化上,可以看出外资的积极态度。

3月9日以来,A股从上轮调整中止跌企稳,北向资金净流入的势头也逐步恢复。数据显示,3月9日至3月30日期间16个交易日,仅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卖出,其余均为净买入,期间合计净买入为283.82亿元。

具体到个股方面,在此期间买入金额排名前五的A股公司分别为招商银行隆基股份平安银行五粮液顺丰控股,这些个股的累计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5亿元。而从净买入占流通股比例看,海尔生物康龙化成长沙银行、隆平高科和青鸟消防等公司排名前列。

闵昱指出,从横向对比来看,中国资产充满投资机会。润晖看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产业整合三个方面。消费升级方面,关注新消费、互联网服务、医药健康;产业升级方面,会看碳中和、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和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整合方面,着重关注农业行业、物流行业和服务行业的机会。

谈到A股后市,马修斯称,2021年预计消费股仍将表现强劲,科技及绿色环保相关的股票去年涨幅很大,近期有所调整,主要原因是需要消化前一轮上涨,消化之后有望继续走强。但马修斯同时指出,短期内很难看到巨型互联网巨头重回二月的估值高位,中国行业监管政策的收紧改变了赢家通吃的格局,这些公司的股价可能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才能恢复。

当然,也有一些机构相对谨慎。联博集团认为,经历去年的涨势之后,近来股市再次陷入卖压,也暗示了后疫情时代的复苏之路未必能一帆风顺,尤其是部分类股的估值看起来仍显昂贵。相较之下,估值较具吸引力的防御型股票,可望帮助投资者在充满变数的复苏之路上,增添投资组合的稳定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