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前瞻2021·马太:化工行业景气回升 聚焦三大赛道周期成长龙头

2021-01-14 22:14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景

2020年,化工行业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内外需不振,加之原油价格突破历史新低,带动化工品价格整体下跌,行业收入、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以及海外逐步复工复产,行业下游需求逐步向好。同时原油价格反弹,带动行业走出“深V”曲线。

进入2021年,化工产品价格和行业盈利是否有望继续上行?当前行业整体估值处于什么水平?接下来一年会如何调整?哪些细分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在海外疫情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行业又面临着哪些风险点?就这些问题,全景·卓识近日深度对话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化工行业第一名、长江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太。 

马太表示,2020年,基础化工行业两个最大的变数是新冠疫情和原油价格暴跌。2021年,受益全球经济回暖,化工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子行业将出现分化,可以重点关注纺织服装、地产及农业链上的龙头公司。

图片

人物介绍:马太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化工行业第一名、长江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全景·卓识 X 长江证券 马太

化工行业2021年景气回升 细分板块分化

全景·卓识:对于2021年化工行业的走势,您有什么预判?

马太:整体上2021年经济恢复,有一些外需改善的话,会有利于化工产品直接或间接出口。估计行业的景气度会继续往上走,产品的价格中枢我觉得肯定比2020年要好很多。实际上从 2020年下半年也能看到这个状态了,2021年会持续的。

全景·卓识:2021年,化工板块最大的看点在哪里?

马太:这是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经过2020年7月到现在的反弹,我们看到很多产品,包括一些地产链、家电链的产品价格都在一个历史的中高位置,甚至有些产品已经接近了历史的高点。2021年我们怎么看?我觉得会分化。之前为什么有些产品价格会达到一个历史高点?是不是需求已经全面恢复了?并没有。实际上需求恢复这个逻辑没有问题,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个层面,海外的供给受一些限制。因为海外疫情的影响,包括欧美、东南亚,受疫情影响的话,有些企业开工还是不行。这导致供应端有一定收缩,供求关系和之前相比变更好了。这是一种非正常状态。2021年如果疫情消退,海外供给上来的话,我估计那些在高位的价格可能还要回落。这是个需要关注的点。有些(价格)在底部的产品,我觉得2021年还会再起来。尤其是一些恢复比较慢的产品,比如纺织服装产业链。这个行业之前受疫情冲击特别严重,作为可选消费起来也是很艰难。主要因为它的季节性比较明显,而且还人们交际活动有一定关系。之前行业累积库存还是比较多,所以行业一直在处于去库存状态。看2021年,如果服装行业恢复,估计上游的原材料,包括化学纤维,包括上游的PTA、乙二醇、己二酸等,2021年价格都会有一些恢复。毕竟之前的价格都跌到历史新低,比08年金融危机后还要低。我觉得这也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除了纺织服装链之外,比如像地产链的钛白粉。钛白粉现在价格在历史上处于中位,不是算太高,2021年也将受益经济恢复价格上涨。然后再加上成本端方面,关键原料钛精矿,供给还是处于收缩状态,主要因为全球高品位的矿偏枯竭。2021年需求有增长,原材料供给端又受限制,(价格)也会继续上行。

2021年重点关注三大产业链相关细分领域

全景·卓识:推荐2021年化工行业值得关注的三个细分板块,您怎么选择?

马太:三个板块的话,第一就是纺织服装产业链,它确实比较受益出口链的改善。因为我们知道服装有比较高的比例是出口的,纺织品也有一部分出口。估计整个产业链2021年会改善,我觉得上游的化纤存在机会,包括氨纶、涤纶长丝这些2021年价格会上行的。我们是比较看好相应的一些龙头公司。

第二条链是地产链钛白粉,预计2021年景气回升。因为钛白粉出口占30%,像龙头公司出口比例比较高一些。2021年肯定收益外需改善,这些是我们重点推荐的标的。当然这两个板块的这些龙头公司其实长期还是有成长性的,我们并不仅看2021年的恢复。长期来看,这些公司产品增量会持续扩张,市占率会持续提升,所以会有长逻辑。

第三个板块就是比较看好农业链的原材料——农药。2020年年农药景气其实还是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2020年油价大跌,导致农药产品价格整体往下走。尽管下半年油价上涨了,但农药价格还是不太行。我觉得需要时间,传导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农药普遍是石油化工产品,如果看2021年的话,预计油价在需求恢复下会上行,会推动农药涨价。下游的农药制剂巨头会加大原材料的采购,就是补库,这样带来需求的增加。还有一块就是农产品价格。我们看2020年也涨得挺多的,无论是玉米还是小麦,还有其他农产品价格也在上行,这样有助于促发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所以2021年估计农药的需求还是会不错的,景气度会往上走,我们比较看好农药里面的标杆上市公司。

政策环境及需求变化是行业关键影响因素

全景·卓识:2021年化工行业的风险点会是什么?

马太:风险点我觉得还是需求层面的问题。2021年全球经济能不能正常恢复,这是一个关注点。第二,中美贸易关系也是影响需求的一个方面。之前特朗普在任时也出了很多不利政策,2021年拜登上来大家有诸多期待。但这个是不是如大家预期是需要关注的点。我觉得这种就是需求层面,它不仅影响化工品的终端消费,还影响油价。成本下来的话,它也会导致原材料的库存损失。就像2020年这个状态,疫情冲击需求也不好,油价也暴跌,可以说双重打击。

2020年一、二季度的时候,化工行业盈利还是很差的。2021年是关注这些点。供给端层面我觉得反而不用特别担心,尤其是国内供给,扩产不会那么快,需要时间。所以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关注需求的变化以及相应影响的政策,如贸易政策、货币政策等。

全景·卓识:2021年,化工行业的估值会有什么变化?

马太:2020年确实受疫情的影响,以PE端做估值的话可能意义不是特别大。我们可以参考一下 PB的估值。现在的位置大概处于50%左右的分位。如果和沪深300进行比较,沪深300是70%左右的分位。所以相对来看化工估值还是有一定性价比的。2021年如果经济改善,顺周期的行业公司业绩会往上走。那么我觉得自然还是存在机会。估值方面的话,一般周期行业估值和消费行业不一样。景气往上走,化工行业的市盈率会往下走,它是反向的。因为景气高的话,产品价格往上走,业绩会非常好。尤其是在景气中高位置时,估值是最低的。其实估值仅做一个参考,因为周期行业估值其实波动很大,也没有统一标准说一定多少合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一个行业趋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