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拳严打 业内称大数据“杀熟”或成历史

2021-07-05 21: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网 曹晨 2021-07-05 21:55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调整六类价格违法行为罚款额度,新增处罚上限规定,新增对电商平台、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的违法行为罚款规定,明确突发事件的哄抬价格等行为将从重处罚。

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新业态中的价格违法领域,征求意见稿明确对“大数据杀熟”、“补贴倾销”等新业态中的价格违法行为“将被给予警告、罚款甚至停业整顿”,这意味对于互联网平台中的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行为或成历史。未来,对于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也有望更大严格。

实际上,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行为此前就曾被国家相关部门高度关注。而近期广东、深圳等地方政府方面也提出了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严格处罚的规制。

电商平台迎严格监管

具体来看,本次征求意见稿相较于现行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主要有6个方面调整。一,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也适用本《规定》。二,根据现行《规定》,如涉嫌价格违法行为的经营者是个人的,则其处罚相对更轻。三,《修订征求意见稿》则采用了按照违法行为发生期间销售额的一定区间的比例作为罚款计算标准。四,对了涉嫌价格违法的行为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五,新增规定经营者、金融机构和其他有关主体的配合检查义务。六,新增“不予处罚或者可以不予处罚”的法定情形。

值的注意到是,在新业态中的价格违法领域,征求意见稿规定,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利用大数据分析、算法等技术手段,根据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基于成本或正当营销策略之外的因素,对同一商品或服务在同等交易条件下设置不同价格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上一年度销售总额1‰以上5‰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丁梦丹律师表示,本次市场监管总局起草的《征求意见稿》可以说是对2010年12月4日生效施行的处罚规定进行的修改,其参照了《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其他相关法律的内容。该规定针对新业态下的“大数据杀熟”、价格补贴等“低价倾销”等行为,将会处上一年年度销售总额1‰-5‰的罚款。

“本处罚规定对互联网新业态下的有关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细化,明确了处罚金额,加大执法力度,因此有望在出台实行后能够对“大数据杀熟”现象进行有效地规制。” 丁梦丹认为。

另一方面,本次《征求意见稿》对于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价格违法行为也明确了处罚措施。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褚霞律师则看来,《征求意见稿》以独立法条的形式以专条的方式明确规定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的价格违法行为,而且该规定显然对于电商平台经营者的行为规制严于其他的经营者,因此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迎来更为严格的行为监管。

丁梦丹也认为表示,经营者不执行价格干预、紧急措施的,亦将接受相关处罚,这其中包括了平台经营者。这也要求了平台经营者需对其平台内经营者不合规的价格予以适度干预、采取紧急措施。

对“大数据杀熟”频频出手

记者注意到,某些互联网电商平台“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行为此前就曾被国家相关部门高度关注。

2020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在线旅游企业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侵犯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违者将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该规定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行。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方面也提出了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严格处罚的规制。

今年6 月 29 日,《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获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网络平台利用大数据“杀熟”问题,明确提出给予重罚——违法所得不超过1万元的,5万元起罚。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万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额5%以下罚款。

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关于加强互联网新经济模式监管的建议做出答复。答复函透露,竞争执法将被突出,重点加强对大型互联网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封禁”等行为的执法规制,依法查处社区团购等领域利用资本优势低价排挤竞争对手、抢占市场行为,规范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价格标示、价格促销、价格欺诈等行为。

据网经社不完全统计发现,包括亚马逊、搜狐视频、百度、腾讯视频、美团点评、淘宝、优酷、爱奇艺、去哪儿、天猫、猫眼电影、淘票票、当当网、饿了么等多家平台均被曝疑似存在“杀熟”情况,涵盖在线差旅、在线票务、网络购物、交通出行、在线视频等多个领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