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上海确诊钢琴师教了100多学生?官方回应

2021-01-23 15: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来源:新民晚报综合上海卫健委 上海发布

今天下午2时

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第92场)

昨天上海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

2021年1月22日0—24时,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

病例1、病例2为夫妻关系,系21日确诊病例的父母,常住宝山区。作为确诊病例密接者排查,22日市疾控核酸检测均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3系21日确诊病例的朋友,住在黄浦区酒店。作为确诊病例密接者排查,22日市疾控核酸检测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

黄浦区:海底捞海外滩店,花醉无限极荟店。

静安区:米亭味自慢料理南京西路店。

徐汇区:徐汇商务大厦2011室练琴房,全家便利店裕德路店,香守潮汕海鲜港式火锅岳阳店,龙华知韵琴行。

宝山区:临江一、二村,青鲜菜场。

注:对查明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对有确诊病例的场所等已告知当地,并严格落实了相关消毒措施。

目前9例确诊病例

8例普通型 1例轻型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目前,9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已在市公卫中心治疗,其中8例为普通型、1例轻型,病情稳定,均予以对症治疗。

出现新增病例后,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截至1月22日24时,针对这9个病例,累计排查到病例密切接触者160人,目前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其中15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人阳性已确诊;2人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299人,目前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累计筛查相关人员28332人,目前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其中28330人检测结果阴性;1人阳性,已确诊;1人疑似待排。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939件,1909件结果阴性,30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均与确诊病例住所和工作场所有关。

新增宝山区友谊路街道

临江新村(一、二村)小区

为中风险地区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疫指挥部研究决定,将宝山区友谊路街道临江新村(一、二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不建议学生寒假期间

参与培训机构线下活动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学生是特别需要关注和爱护的群体,我们从市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和健康,近期不建议学生参加线下培训活动。

网传确诊钢琴师教了100多个学生?

谣言!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相关技术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断,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今天发布的一个病例,据我们流行病学调查,他是一位职业钢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练琴。网传他教了100多个学生,不属实。

目前,已追踪到与该病例有接触的人员434人,其中密切接触者82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同时,开展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采样821件样本,其中1个阳性、3个弱阳性,均与确诊病例所在场所有关,其余均为阴性。

关于确诊病例的关联性,在目前确诊的9例病例中,5例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1例是在对相关人员的排查中发现的。目前市、区两级疾控部门还在开展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后续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上海某区全员核酸检测?

谣言!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网传某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经过了解情况,该传言不属实。

经过某红色区域随申码会变红?

不实

对于网传市民经过某红色区域,随申码会变红,经过了解,上述传言不属实。相关部门并没有划过这个范围,随申码不会变色。

市商务委:

进商场超市戴口罩 提倡顾客预约就餐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对于餐饮企业,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加强企业管理。明确餐饮企业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适量储备防疫物资。

二是加强店堂管理。加强室内的空气流通,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做好清洁消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

三是加强员工管理。员工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经营场所,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做好核酸筛查、疫苗接种等工作。

四是加强食材管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原料供应商选择、食品加工制作、餐具和加工用具的清洗消毒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关规定。

五是加强冷链管理。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不购买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好食材的查验及台账登记,保证冷链食品可追溯。

六是加强外卖管理。企业制作半成品销售的,应当在包装或容器上标明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以及食品名称、加工制作时间、保存条件、保存期限等内容。使用的保温箱、物流车及周转用具应当每天清洁消毒。餐饮外卖服务应按照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

同时,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

进入商场超市,应当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提倡顾客在商场超市挑选冷链食品时佩戴手套。

进入餐饮场所,应当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在餐饮场所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预约就餐,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会同各区、行业协会,积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广大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必须佩戴口罩

乘车时建议扫描二维码行程可追溯

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介绍,面对近日上海出现本地病例的情况,上海交通行业加强市内交通疫情防控措施,精准精细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健康出行。

一是细化公共交通领域的疫情防控措施。

轨道交通方面,全面落实“两个必须”,即所有进站人员均必须按规佩戴口罩、所有进站人员必须测温。11号线昆山段已启动入沪旅客进站验码措施。同时,加强车站、列车消毒、通风,特别是提高铁路、机场和医院周边站点的消毒频次。此外,遇到体温异常乘客,立即启动相应预案,严格做好体温复测、信息登记和反馈、车站消毒等工作。

地面公交方面,督促企业加大司乘人员提醒力度,要求运营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途经肿瘤医院(徐汇)、仁济医院(黄浦)和中风险地区周边的公交线路;同时,督促司乘人员加大乘客未规范佩戴口罩的劝阻力度,经劝阻无效后可以拒载。

出租汽车方面,工作人员必须每天对营运车辆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并随车配备消毒壶和消毒药水,车内需保持空气流通;在岗驾驶员和乘客均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经劝阻后拒不配合的乘客,驾驶员可拒载。同时,各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及管理,掌握在岗驾驶员的健康状况,确保信息上报渠道通畅。各汽车租赁企业凡是从事网约车营运的,严格按照出租汽车的防疫要求落实各项措施。

二是强化个人防护防控。

除了“筑”好公共交通“防疫墙”,市交通委持续推进交通口岸领域和公共交通领域高风险一线人群疫苗接种,包括机场、铁路、港口、邮政从业人员,以及轨道交通、地面交通、出租车驾驶员等。此外,将继续做好网约车驾驶员接种疫苗组织工作。

三是做好出行宣传引导。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选择轨道交通、省际客运、水上客运出行时,需测量体温才能进站。乘车时建议扫描车厢内“防疫登记二维码”,以便行程可追溯。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继续围绕客流研判、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等方面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防控稳妥有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