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惊动联合国!“北溪”管道爆炸,多国最新表态!特朗普:愿带队和谈!德国警告:可能无法再使用

2022-09-30 08:2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周乐
券商中国 周乐 2022-09-30 08:21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彻底引爆国际舆论局势。

“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故,正持续升级,各国的表态正引发全球关注。当地时间9月28日,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已就“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的“恐怖主义”行为立案。美国方面则表示:认为美国以某种方式参与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蓄意破坏的想法是荒谬的。另外,联合国安理会将于30日召开会议,讨论波“北溪”天然气管道可能因遭到破坏而泄漏一事。

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文回应“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特朗普表示,不应该让事态变得更严重,自己愿意“带头组队”,促成俄罗斯和乌克兰和平谈判。

“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造成的影响及其后续事态发展,也是全球的焦点话题。据央视新闻29日消息,德国安全部门表示,受损的3根管道很可能将无法再投入使用。另外,“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故,再度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挪威将部署军队保护油气设施。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9日,瑞典电视台报道,北溪天然气管道股份公司北溪AG公司(Nord Stream AG)表示,“北溪-1”和“北溪-2”管道的损坏程度必须在管道排空后立即进行调查,调查工作可能需要数周时间。如今无法回答损坏的严重程度以及是否可以修复,希望在10月2日或3日开始调查。

当前,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酝酿新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当地时间9月29日,据彭博社消息,伦敦金属交易所正计划讨论将铝、镍和铜等俄罗斯金属从其可交割品名单中删除。业内人士警告称,任何禁止举动都可能对全球金属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俄罗斯是铝、镍和铜的主要生产国。另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了对俄罗斯的第八轮制裁措施,将全面禁止俄罗斯商品在欧盟市场的销售。

北溪管道爆炸“疑云”

当地时间9月29日,瑞典海岸警卫队发言人表示,瑞典海岸警卫队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4处泄漏,而非此前报道的3处。其中,有2个位于瑞典专属经济区,另外2个位于丹麦专属经济区。

虽然,这2条管道并没有处于运营状态,但管道中仍注满了天然气,甲烷气体的大规模泄漏可能带来巨大的安全和环境危害。丹麦能源署负责人Kristoffer Bottzauw表示,泄漏量非常大,天然气可能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停止从北溪 2 号管道中排出,该地区海面上目前充满了甲烷,这意味着该地区发生爆炸的风险增加。

围绕此次爆炸,德国、丹麦、瑞典等国已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目前各方一致的观点是,这是一次“蓄意破坏”。

针对这一“史无前例”的破坏,各国的表态也正持续引发全球讨论,俄罗斯、美国方面的最新发声则显得尤为关键。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28日,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已就“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的“恐怖主义”行为立案。俄联邦安全局侦查部门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对俄总检察院提供的与“北溪”天然气管道相关的涉嫌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案件展开初步调查。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表示,指责俄罗斯是“北溪”事件幕后黑手的一系列无端揣测是愚蠢荒谬的,俄方将坚持要求俄气公司参与相关调查工作。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地点,位于美国情报机构所控制的区域。

扎哈罗娃进一步指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发生在瑞典、丹麦专属经济区海域,都属于北约国家,军队装备着美式武器,而且这些国家也完全在美国情报部门的监控和掌控之下。俄罗斯对此将与美国进行交涉。

同时,美国方面也有最新表态。据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周三表示,认为美国以某种方式参与对“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蓄意破坏的此类想法是荒谬的。

目前,瑞典方面对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已经转移到该国安全部门。瑞典安全局2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瑞典警方在检察官办公室指导下对案件进行了初步调查。瑞典安全局已接管调查,因为该案可能针对该国利益。声明同时指出,不排除“外国势力”是事件幕后黑手。

事态愈演愈烈,已经引发联合国关注讨论。据法新社斯德哥尔摩报道,瑞典和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28日称,联合国安理会将于30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讨论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可能因遭到破坏而泄漏一事。

局势紧张之下,诡异的事情亦接二连三。据俄罗斯塔斯社和卫星通讯社报道,芬兰内政部长米凯宁当地时间9月28日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突然晕倒,当时正在介绍“北溪”天然气管道事故情况。

影响有多大?

除了事故原因以外,“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造成的影响及其后续发展,也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话题。

9月29日,据央视新闻消息,德国安全部门表示,受损的3根管道很可能将无法再投入使用。德国媒体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话称,如果无法及时修复漏洞,大量的海水将会涌入并腐蚀管道,从而对管道造成无法修复的破坏。

而对于“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维修工作,俄罗斯方面给出的回应是,目前有两种维修北溪天然气管道的方案,但由于存在技术上的困难,维修工期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这也意味着,欧盟国家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无法通过“北溪”天然气管道获得天然气,或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的能源危机。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也进一步加剧了欧洲的紧张局势,欧洲多国正在加强对能源设施的安全警戒。据央视新闻消息,挪威首相约纳斯·加尔·斯特勒9月28日表示,将部署军队保护本国油气设施,挪威海军将保护海上油气设施,警方可能向陆上油气设施增派警力。

据《每日邮报》报道,挪威石油安全局警告称,神秘的无人机可能对关键的能源基础设施发动“蓄意攻击”,甚至撞上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上的直升机,造成严重破坏。

目前,挪威是欧洲国家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如果挪威输送的能源遭切断、终止或大幅削减,将在欧洲引发全面能源危机。

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提醒称,在北溪管道“明显遭到破坏”之后,欧盟国家必须加强能源资产的安全性,其中包括前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更令人担忧的是,“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或将对欧洲甚至全球气候造成影响。

根据丹麦政府提供的官方预估数据,在最坏情况下,北溪管道泄漏可能导致7.78亿立方米天然气逸出。

斯坦福大学的气候科学家杰克逊和退休的化学海洋学家黑斯廷斯据此计算,这相当于约50万吨的甲烷气体被排入空中,将酿成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温室效应。

欧盟宣布:将全面禁止

当前,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酝酿新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当地时间9月29日,据彭博社援引3位消息人士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正计划讨论将铝、镍和铜等俄罗斯金属从其可交割品名单中删除。

知情人士透露,LME将发布一份磋商文件,这标志着,禁止俄罗斯金属供应新举措或将迈出了第一步。值得警惕的是,任何禁止举动都可能对全球金属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俄罗斯是铝、镍和铜的主要生产国。

消息发布后,LME金属价格均出现上涨。其中,伦镍、伦锌日内一度拉升超超4%;伦铝扩大涨幅,日内最高飙涨超8%,创最大盘中涨幅纪录,一度突破报2300美元/吨。

图片

与此同时,欧盟也正式宣布了对俄罗斯的第八轮制裁措施。当地时间9月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将全面禁止俄罗斯商品在欧盟市场的销售,这将使俄罗斯减少70亿欧元的收入;增加禁止对俄出口的商品、技术和服务清单;新的制裁方案将为石油价格上限制定法律依据,并采取措施惩处试图逃避欧盟对俄制裁的行为,将对与俄相关新的个体和实体实施制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长”博雷利表示,正增加制裁人员和实体的名单,制裁目标为1300个人和实体。

另外,据外媒报道,第八轮制裁提案草案显示,该计划还旨在惩罚俄罗斯钢铁行业并剥夺俄军的关键技术。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考虑在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方案中增加船运限制。如果俄罗斯石油的销售价格超过一定限度,欧盟的航运公司和保险公司将被禁止运输或为其提供保险。

根据规定,上述措施还有待欧盟27个成员国审议批准。

同日,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将对不遵守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的国家实施制裁,在乌东地区建立的任何俄罗斯支持的机构都有可能是制裁目标。

校对:苏焕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