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信托业务转型倒逼金融科技提速!近三年这项业务科技投入增幅高达100%

2022-09-28 14:11 来源: 信托百佬汇 作者: 杨卓卿
信托百佬汇 杨卓卿 2022-09-28 14:11

信托公司的金融科技普及度愈发迫切了。

根据信托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的调研,2019-2021年行业科技累计投入达60.41亿元,行业平均投入从2516万元提高到3344万元,增幅为33%,营业收入占比也从2.62%提升至3.12%,但相较银行、证券等金融同业仍存一定差距。

图片

具体投向来看,近三年来在家族信托、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领域的科技投入相对集中,增幅分别为100%、72%和65%,与当前行业的业务发展重点保持一致。但在集中度上,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头部效应,投入排名前十的机构投入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从2019年的44%上升至2021年的46%。

图片

业务转型倒逼提速

平安信托运营中心总监龙健曾向信托百佬汇记者剖析行业金融科技水平相对滞后的原因。“信托行业的科技开发特点鲜明,一是系统基础薄弱,与银行、券商相比,信托公司数字化建设的技术水平、科技投入、科技规模、人员队伍等都有比较大差距;二是业务种类繁多复杂,相较银行、券商,信托公司业务存在种类多、复杂程度高、个性化要求强,以及信托公司间个体性差异较大的现象。同时,由于整个信托行业的规模不是很大,造成行业内的系统服务商也不多。”

而行业步入深度转型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虽然不是转型的全部,但推进转型必须以其为依托,行业遵循的转型路径更需要以金融科技作为支撑。

从业务转型来看,相较传统业务,标品投资、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等创新业务具有客户广、交互多、交易频等特点,在多元化渠道建设、便捷式交互体验设计及高性能并发响应等多个方面均对信托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家族信托周期长、内容多等特点,也要求信托机构实现账户管理、合同管理、流程联动等多个核心要素的系统化、自动化、智能化。

从经营转型来看,数字化时代,客户是经营的出发点,数据是经营的立足点,为更便捷地扩大客户规模、更优质地服务客户需求、更有效地增强客户黏性,需要依托金融科技手段,以客户旅程为主线,在获客、产品、风控、营销、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建立全面的以数据治理为基础的数字化能力,重点包括客户经营能力、投研分析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一体化运营能力、精准营销能力和风控合规能力等。

现存三大挑战

然而,金融科技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虽然行业整体对金融科技赋能的重要作用已形成了普遍共识,重视程度与战略认同不断提升,调研数据显示已有近84%的机构制定了公司层级的金融科技战略,但从实际应用发展来看,行业对金融科技的战略理解尚在不断深化中,资源配置和协同联动有待进一步完善。

根据信托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的调研,截至2022年3月,行业整体在编科技人员926人。“平均每家不足15人,增加编制普遍较为困难。对于方案设计、路径策略及自主可控等关键领域的自有人员储备尚不充分,特别是兼具业务和科技素养的复合型人才较为匮乏。”

业务联动方面,业务与科技的联动融合相对欠缺,也是行业金融科技现状的一大痛点。不过,据了解,少数头部机构已经开始探索推行业务团队与科技团队协同办公的机制。

另据《中国信托业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对转型探索背景下业务快速迭代所需的敏捷响应的自主可控度不足,以及存储分散、质量参差,数据治理对数字化建设的支撑尚不充分也是行业金融科技发展存在的重大挑战。

对此,信托业金融科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信登总裁张荣芳表示,对于金融科技建设,我们需要给予充分的战略重视,并秉持长期主义思维,长期坚持、科学建设、不懈探索。“积极依托行业协会平台力量,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以同业经验为借鉴,生产实践为基础,加快推进契合信托业当前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的金融科技自律标准建设,有效提升行业金融科技发展规范性的同时,切实增强金融科技发展驱动力。”

校对:王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