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北溪-1”“北溪-2”发生爆炸,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飙涨!千亿锂电正极龙头直奔跌停,A股早盘重陷调整

2022-09-28 12: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费天元 王文嫣 陈雨康
上海证券报 费天元 王文嫣 陈雨康 2022-09-28 12:47

今日早盘,A股市场再陷调整。锂电、光伏、整车等新能源主线大幅回落,拖累三大股指集体下挫,创业板指盘中跌幅一度接近2%。相比之下,银行板块在昨日个人养老金税优利好刺激下逆势走强,带动上证指数跌幅相对收敛。

图片

A股主要股指早盘表现

消息面上,27日一则突发新闻牵动了全球市场的神经。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27日,负责建造与运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Nord Stream AG)发表声明称,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

据俄能源安全专家初步估计,维修这两条管道需要数月时间。这一变故将给即将迎来冬季的欧洲能源供应蒙上阴影。

受消息影响,当地时间27日,欧洲天然气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大幅跳涨近20%。A股燃气板块28日上午大面积飘红。截至记者发稿,凯添燃气涨逾10%,公元股份涨停,山东墨龙德龙汇能涨逾6%。

欧盟27日称,现在推测“北溪-1”和“北溪-2”管道事故的原因还为时过早。欧盟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管道事故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产生任何影响。

“北溪”管道突发爆炸 
天然气板块早盘上攻

今年下半年以来,欧洲能源危机的演化牵动资本市场神经。在欧洲油气资源持续短缺的背景下,作为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现行最大跨境管道,“北溪”的供气、检修情况对短期能源价格构成显著扰动。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27日,“北溪-2”“北溪-1”天然气管道先后发生泄漏,泄漏点均位于丹麦博恩霍尔姆岛附近。随后,瑞典方面指出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同一水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

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地震学副教授比约恩·伦德说,能清楚地看到事发水域的海浪如何从底部反弹到水面,这意味着“发生了爆炸”。其中一次爆炸产生相当于2.3级的地震,瑞典南部30个测量站都探测到此次爆炸。

图片

丹麦公布“北溪”管道泄漏后相关区间爆炸画面 来源:央视新闻

俄罗斯“北溪-1”项目运营方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27日发表声明说,“北溪-1”和“北溪-2”海底输气管道的三条管线同时发生损坏的情况前所未有,“目前尚无法评估维修时间”。

上述消息无疑给本就捉襟见肘的欧洲能源现状雪上加霜。在“北溪”管道泄露消息发出后,洲际交易所(ICE) 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飙升,27日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0%,截至当天收盘涨幅定格19.65%。

图片

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走势

今日早盘,A股市场天然气板块逆势大涨。北交所公司凯添燃气股价大幅高开后维持强势运行,截至午间休市上涨10.87%。德龙汇能涨超7%,水发燃气九丰能源涨超3%。

图片

A股燃气板块早盘表现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在俄罗斯管道气“断供”的极端情形下,欧洲天然气库存修复或仍存较大挑战。综合分析认为,在俄罗斯PNG(管道天然气)“断供”的极端情形下,若需满足今冬欧盟及英国正常的用气需求,那么欧洲天然气库存或会在2022/23年取暖季(11月至次年3月)后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因此,我们判断今冬欧洲天然气库存仍大概率面临超季节性消耗,低库存路径或难以避免,市场再平衡仍难言坦途。在此情形下,我们认为今冬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难下高位。”中金公司报告说。

对于事故原因,相关方面众说纷纭。

欧盟27日称,现在推测“北溪-1”和“北溪-2”管道事故的原因还为时过早。欧盟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管道事故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产生任何影响。

瑞典和丹麦已就该事件成立了危机小组,两国外长和危机小组成员计划于27日晚间举行视频会议。

德国联邦内政部发言人表示,该部门对管道的损坏“非常重视”,联邦政府与德国安全部门以及丹麦和瑞典等国政府正保持密切联系。波兰、丹麦和乌克兰等国认为,有迹象表明该管道可能受到人为破坏。俄罗斯方面则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北溪-2”管道运营商表示,管道的设计和铺设方式不太可能发生多处同时受损的情况。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方面27日说,俄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出现损坏,现阶段无法排除这两条管道遭蓄意破坏的可能性。

又有白马股闪崩 
千亿市值华友钴业触及跌停

近期大盘弱势环境下,白马股的频繁闪崩成为市场热议话题之一。继昨日的东方盛虹后,今日早盘,千亿市值锂电正极材料龙头华友钴业遭遇重挫,股价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截至午盘,华友钴业报65.81元/股,跌幅9.44%,半日成交23.61亿元,最新市值降至1052亿元。

图片

华友钴业早盘走势

华友钴业主营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制造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材料业务快速放量,三元前驱体上半年总出货量约3.69万吨,同比增长26%;正极材料出货量约3.83万吨,其中三元正极材料总出货量3.32万吨,同比增长52%,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占比高达80%。

太平洋证券认为,华友钴业作为钴业龙头成功转型新能源一线公司,资源布局完善。公司日前与淡水河谷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有利于推动三元正极产业链一体化建设,自供镍产品带来的成本下降将有效打开利润率天花板,助力公司正极材料未来盈利水平更胜一筹。

但业内对于镍钴等正极材料的发展前景也存在一定担忧。

有分析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从电池技术的迭代来看,我国磷酸铁锂路线近年来快速放量,海外磷酸铁锂有望在专利壁垒打破后迎来巨大增量空间,此外钠离子电池的成本优势也逐渐被认可。无论是磷酸铁锂还是钠离子电池,其正极材料中均不含钴,所以对于钴的未来价格走势存在保留态度。

特种气体概念热度不减 
北交所N硅烷盘中涨近200%

近期市场中,以半导体为代表的自主可控题材持续受到关注,其中的上游材料领域多次逆势拉涨。

今日早盘,新股N硅烷(硅烷科技)正式登陆北交所,股价盘中涨幅一度接近200%。截至午盘,N硅烷报14.96元/股,较发行价大涨164.31%,半日成交6.33亿元。

图片

N硅烷早盘表现

资料显示,硅烷科技主要从事氢硅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相关领域研发与生产。公司本次在北交所成功IPO,所募集资金将用于硅烷装置冷氢化系统技改项目、500吨/年半导体硅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加速关键技术突破。

开源证券表示,工业气体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战略性的支持作用,被誉为“工业的血液”。近年我国特种气体市场发展快速,硅烷、超纯氨等重要特种气体进不断攻破国外技术垄断。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特种气体市场规模达342亿元,预计2026年达808亿元。随着未来半导体、光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国特气行业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

开源证券指出,硅烷科技电子级硅烷气产品纯度可以稳定在6N级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公司本次募投项目预期提升三氯氢硅产能至5万吨/年,以及新建500吨高纯多晶硅产能。未来随着公司产品性能参数的精进,有望增大原有客户业务量,同时可实现优质客户的横向拓展;募投项目对三氯氢硅以及高纯多晶硅的扩产增产,会持续优化公司业务结构,从而实现产品品类的纵向丰富,进而推动业绩稳步增长。

除了硅烷科技,华特气体正帆科技等特种气体概念股近期均维持年内高位运行,并未显著受到市场调整的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