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波三折!这家券商1.1亿股股权终于拍出,个人持股企业接盘,有何来头?

2022-09-28 11:3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兰
券商中国 云中兰 2022-09-28 11:32

历经波折,申港证券的股权终于拍卖出去了。

图片

在第一次拍卖流拍,后面又有两次拍卖被暂缓之后,这一次申港证券的1.1亿股股权终于拍卖成功。9月27日上午10点,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申港证券1.1亿股股权被宁国翔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国翔隆”)拍下。成交价格约1.24亿元。宁国翔隆是一家个人控股企业。

个人企业竞拍成功

本次拍卖股份占申港证券总股本的比重为2.5492%,起拍价为1.2373亿元。宁国翔隆通过竞买号E2897在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1.2373亿元。

图片

工商登记显示,宁国翔隆成立于2021年,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为668万元。从股权结构来看,宁国翔隆的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刘翔,持股比例为99.7006%;自然人刘军持有0.2994%的股份。

《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称,持有证券公司5%以下股权的股东,应当符合自身及所控制的机构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或重大不良诚信记录;不存在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未逾3年的情形;没有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正在被调查或处于整改期间等多项要求。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申港证券已进入IPO辅导备案期,保荐、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申港证券是首家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设立的合资全牌照券商。官网显示,公司注册资本43.15亿元,其中港资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29.32%。

根据评估报告,目前民众证券、茂宸集团分别持有申港证券12%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48%,并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此前流拍、暂缓拍卖

申港证券的这1.1亿股股权,此前已经历一次流拍和两次暂缓拍卖。2022年2月26日,国泽资本持有的申港证券1.1亿股股权进行了第一次拍卖,当时的评估价为1.37亿元,起拍价为1.3亿元,共有2447次围观,但无人报名参拍。

图片

原定于2022年3月28日的第二次拍卖,因“本案拍卖标的金额大,疫情对拍卖产生了一定影响”,申请暂缓拍卖。2022年7月13日,拍卖再次暂缓,原因是案件复杂,申请人申请暂缓拍卖。

直到本次拍卖,这部分股权才得以成功拍出。

评估报告显示,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9月30日,国泽资本持有申港证券1.1亿股股权,在持续经营条件下市场法的评估价值为1.37亿元。第一次拍卖的价格为1.30亿元,第二次拍卖价格降价651万元,为1.2373亿元。

年内券商股屡见法拍

这些年,中小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部分中小券商的股权屡屡在司法拍卖平台出现,而且有的股权还出现流拍。

今年5月,太平洋证券7.4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92%)被北京市二中院司法拍卖,以八折的价格打包出售。该部分被此前已有入手意向的华创证券揽入囊中,作价1.76亿元,既获得了“打折价”,又保证了此前保证金的回款。

类似地,本月初,东兴证券4253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二轮法拍终于售出。与首轮的无人问津相比,此次拍卖历经4名买家的12次竞价,最终由中信建投以3.34亿元竞拍成功。虽然较起拍价2.95亿元有一定溢价,但与一拍时的3.69亿元相比,仍便宜了不少。

今年8月,大通证券2.3%股权同样在阿里平台进行二拍,起拍价1.1亿元,较一拍时降低两千万,但最终仍遭遇流拍。

流拍后的券商股权将去向何方?2021年6月,方正证券10.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在阿里平台拍卖,历经两轮拍卖仍无人出价。最终,该部分股票被直接收缴国库,经财政部指定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受让方。

校对:李凌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